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教育 > 教育服务 > 中小学教育

苏州高新区狮山实小地震科普馆 获评“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 2022-04-07 10:13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

依据《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中国地震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工作,认定了38个“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位于狮山实小校园中的“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地震科普馆”在列,也是苏州市唯一获评的地震科普教育基地。

狮山实小校内地震科普馆,以地震科普与防震避震自救训练为展示主题。该场馆于2010年在苏州高新区地震局和狮山街道支持下完成建设。馆内设有地震模拟小屋、地震知识展板和地质模型、地震知识虚拟翻书、地震演练小屋、防震减灾知识抢答系统等设施设备。自场馆建成以来,狮山实小已先后获得了“江苏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市震灾防御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认定。

一直以来,狮山实小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家《科普法》《防震减灾法》,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为指针,以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为重点,以全面提高师生地震防御自救互救能力为目的,充分利用地震科普场馆等资源,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会”的教育目标,在全校上下力求形成一个全员参与,合力共育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防震减灾科学素养,该校科学组推出“居安先思危,临震不慌张——地震馆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将地震科普馆向中小学生及周边社区居民开放,将场馆内的科普设施与科学课程结合,根据参观者的年龄进行科普知识难度分类,有助于参观者更好地理解与掌握科学知识,在模拟环境下实践避震自救的方法,受到学生、家长与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