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现代农业

常熟董浜黄金小玉米进入销售“热”季 “小颗粒”成长为“大产业”

时间: 2022-06-22 16:59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董浜镇黄金小玉米种植历史悠久,如今已是该农旅大镇的金字招牌。2020年,黄金小玉米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21年,黄金小玉米成功申报苏州市区域公共品牌;今年,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黄金小玉米的栽种、收摘、物流都没怎么被耽误,一派丰收景象。

种质资源和产品品质始终是黄金小玉米品牌的“定盘星”。近两年,董浜镇联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同开展黄金小玉米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筛选综合性状优良的种质,从源头保障种质资源。该镇通过与农户签订黄金小玉米种销卡,建档立卡、分批育苗,并对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田间指导和全程跟踪,有效保障了小玉米的种植品质。

当前,董浜镇正积极开展黄金小玉米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数字化建设,通过融入5G通信技术、智能设备、物联网技术,实现黄金小玉米生长环境调控自动化、农业投入品使用科学化,充分利用科技赋能,进一步凸显产品特色优势。

目前,黄金小玉米已在国内市场形成销售规模,更带动了董浜镇农户增收致富。今年,董浜镇黄金小玉米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为更好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该镇积极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在敏锐地捕捉到玉米顺应都市人轻食和健康的消费潮流后,专门为黄金小玉米注册了“童颜”商标。该镇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介,进一步提高黄金小玉米的品牌知名度。一方面,该镇通过每年线下举办“童颜”黄金小玉米节,用“以节兴产”的地方发展模式迅速打响小玉米品牌;另一方面,该镇通过拍摄短视频、加入抖音直播等形式推介黄金小玉米,利用各类自媒体平台的“网红效应”增加线上流量,储备了大批全国各地的销售终端,让黄金“小颗粒”逐步成长为全镇的“大产业”。

为保证黄金小玉米销售不受疫情影响,董浜镇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提前布局,积极与各类电商、微商等销售平台及设计、物流等团队接洽,努力实现内销外销同步发力。如今,黄金小玉米已经入驻热门电商平台及精品超市。农旅公司实现了采摘、分拣、打包、发货一条龙市场化经营,有效加快了销售节奏,保障了黄金小玉米的口感及品质,有望实现农户亩均增收5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