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做好安全防范远离意外伤害

时间: 2020-06-03 10:0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六一”儿童节前夕,苏州市各级消防部门组织开展了亲子嘉年华、消防安全进校园、孩子参观体验消防队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对消防工作有了科学的认知,在欢乐中体会到消防工作的不易,对消防员树立起尊敬的情感意识,也对儿童消防意识的培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于儿童年龄小,身心发育不全,理解能力和生活经验缺乏,对儿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要更具针对性,必须讲究科学、适度。树立其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避险逃生能力,做好消防安全防范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为此,本期苏州消防部门通过近期发生的一些儿童意外伤害事故,为家长提供安全防范措施,提醒孩子和家长时刻绷紧安全弦。

阳台加装保护装置

5月9日11时55分,苏州市昆山萧林路景秀苑小区内有一名女孩被困。中队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9岁女孩被困在居民楼4楼外空调外机平台上,女孩情绪比较激动,稍有不慎就会坠楼,情况危急。了解情况后,中队指挥员立即命队员进入4楼住户家卧室,将安全绳系在女孩身上,防止女孩坠楼,等待女孩被固定好后,队员利用切割机将防盗窗切割开。最后,队员将女孩抱进屋内。据了解,女孩被父母独自锁在家中,觉得无聊,想通过居民楼空调外机平台翻爬至地面出去玩耍,但从5楼家中窗户翻爬到4楼空调外机平台上,发现上不能上、下不能下,十分害怕,于是发出呼救,所幸好心邻居听到呼救,帮忙报警求助。

消防提醒:1.缝隙过大的阳台栏杆或防护栏,没有防护的飘窗以及位于床边的桌子、椅子和床等,都是孩子爬高的主要安全隐患。因此,家长千万不要把孩童单独留在家中。2.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的行为,告诫其在家中不能攀缘登高,更不要在阳台、窗边及楼梯口嬉戏。要正确告知其危害性,而且阳台、门窗、楼梯保护装置一定要做到位。

教会孩子安全用火

5月16日中午12时50分,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塘洋桥一处民房着火,镜湖路消防救援站赶到现场后发现,着火建筑是一栋三层连排民房,起火位置在房屋二层的一个房间。经过约半小时的救援,大火扑灭,但二楼屋顶已经坍塌,房内也是一片焦黑,财产损失惨重。据悉,当时家里没有大人,5岁的熊孩子竟然想起了电影里的情节,模仿夏洛烧窗帘。结果火越来越大,熊孩子吓得带着心爱的宠物狗跑下了楼。

消防提醒:假期或者周末,一些孩子生性顽皮加上好奇心重,往往会趁大人不注意时点火玩耍,或模仿大人到厨房里使用煤气做饭,若家长不加强看管,后果可能不堪设想。1.家长应教会孩子安全用火。告诉孩子不要在家中玩火,家长尽量将打火机、火柴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2.家长外出要将小孩托人看管,不让小孩单独留在家中,更不要把小孩锁在家中。3.家长应教会孩子正确报火警以及学会正确逃生。

注意“指尖安全”

5月13日9时40分,苏州市昆山花桥镇西环路滨江裕花园内有一小孩被卡,急需救援。中队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两岁女童左手食指卡在跑步机螺丝孔中,手指已经红肿,手指第二关节完全被卡无法动弹。了解情况后,中队指挥员立即命令队员将食用油涂在女童左手食指上起到润滑作用,队员再将女童食指往外抽。由于队员在施救过程中会触动跑步机上半部分,导致跑步机下半部分触动女童左手食指,女童受不了疼痛大声哭喊。随即队员将跑步机上半部分拆卸,再将大量的食用油浇在女童左手食指上润滑,一点一点将女童左手食指抽出。经过全体消防队员约10分钟的紧张救援,女童左手食指被成功取出。

消防提醒:其实消防部门经常遇到这样的求助,卡住儿童手的有铁环、螺丝帽、瓶盖等,这些大多都是小孩贪玩不小心导致的。广大家长注意“指尖安全”,在小孩子玩耍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一些容易引起意外的物品,一旦发生孩子手指被卡的意外,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应尽快到医院就医或者向消防部门求助,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