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政协视察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

时间: 2024-03-13 01:0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3月12日),市政协主席朱民率队视察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为更好地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建言献策。

目前,苏州有昆曲等7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33个、省级项目名录173个、市级项目名录245个。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分别是57名、143名、464名。另有市级以上非遗保护单位326家。苏州认真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着力抓好完善非遗保护体系、提升保护水平、加大传播力度、健全保障政策。近年来,我市加强区域性整体保护,建成江南文化(苏州片区)生态保护实验区等4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出台《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苏州市昆曲保护条例》等10多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抓紧推进《苏州市洞庭山碧螺春茶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同时,积极拓展活化利用途径,推动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水韵姑苏、苏作匠心”非遗之旅成功入选全国非遗特色旅游线路,为全省唯一。

视察组先后走进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美术馆进行实地视察。昆剧院作为昆曲发源地的专业院团,坚持古老的传统样式,纯正的昆剧风貌,继“传”字辈之后,相继培养“继、承、弘、扬、振”五代苏州昆剧人。苏州美术馆正在进行的“龙年新春工艺美术特展(桃花坞木刻·苏绣·虎丘泥人)三宝献礼”展自1月底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视察组先后走进剧院排练、演出场所和美术馆展厅,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两个单位的运营发展状况,实地察看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对已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意见。

市政协副主席刘乐明、李赞,秘书长吴炜参加视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