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许昆林主持

时间: 2021-06-23 05:4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6月22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安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四史”宣传教育等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治相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清醒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全市工矿商贸企业数量众多,夏季是企业生产旺季,同时气温偏高、极端天气多、防汛压力大。全市上下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真正让党中央和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一方面,要扎实推进燃气方面专项整治。市安委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住建、商务、市场监管、消防等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从防范占用燃气管道、第三方施工破坏,瓶装气充装、运输、配送环节,油气长输管道以及其他燃气监管等五方面开展整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和14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通过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摸清本行业领域的基本底数,梳理问题隐患清单,制订整改计划,明确管控措施和时间表,确保全行业安全稳定。交通运输方面,公安和交通部门要加大“两客一危”运输企业执法检查力度,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建筑施工方面,住建部门要聚焦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制度、高处坠落事故预防措施等方面,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火灾防控方面,各县级市(区)要做好属地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有关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331”机制办要继续发挥优势,强化火灾防控;公安部门要指导推动基层派出所和网格力量开展监督检查。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行业实际,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冶金、粉尘涉爆、液氨制冷、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保障生产安全。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设备安全使用水平。抓安全生产工作既要敬业,也要专业。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针对性指导,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员工的专业化培训力度,切实做到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安全使用。市安委办统一制订了一批员工安全手册“口袋书”,各地各行业部门要进行细化、系统培训,切实把安全送到企业、送到员工、送到一线。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不断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水平。“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制度性要求,要坚决抓好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9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贯彻执行,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在线点名等方式,随机抽查企业负责人、相关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督促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严格落实负责人24小时现场带班制度。各县级市(区)、相关部门要聚焦化工及危化品、文旅、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聚焦重大庆祝活动、重要节假日、极端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响应和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迎接建党百年。

会议听取了《pt电子游戏: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是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聚焦重点,彰显苏州特色;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