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让“中国药谷”标注世界高度

时间: 2020-04-26 09:3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事关苏州未来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昨天(4月25日),2020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大会发布了《全力打造苏州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2020—2030年)》,明确了创新药物、前沿诊疗技术、高端医疗器械三大主攻方向,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产业集群、抢占全球技术创新高地、优化产业配套服务环境三大战略,提出了11条实施路径、48项具体举措。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蔡剑峰从规划、目标、支持、体系、服务等5个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

规划有跨度

再用十年布局“两核多极”

2010年,苏州把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十年磨一剑,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成效斐然。今年1月3日的开放再出发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在全球最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精心打造。《实施方案》再次跨越十年,长远谋划,以世界级高度在苏州打造世界一流产业集群,抢占全球技术创新高地,优化产业配套服务环境。

《实施方案》明确了“做强两核、做大多极”的区域布局,围绕做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这两核,通过双引擎驱动带动全市发力,提高苏州各市(县)区特色化协同发展。

蔡剑峰介绍,波士顿是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地标,被业界称为“世界药谷”,苏州首个提出对标波士顿,再用十年时间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地标“中国药谷”。按照市域一体化要求,结合各地特色优势,不断完善两核多极、集聚发力的空间布局。

目标有高度

“三步走”年均增幅超20%

《实施方案》的鲜明特点是提出了一个全新而完整的梦想: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集聚全球龙头医药企业、高水平医疗机构和世界级学术论坛。实现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高端人才在苏州集聚创新、一流创新企业在苏州集聚发展、多元创新要素在苏州集聚融合、重大创新成果在苏州集聚涌现,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最具代表性、最具竞争力、占领制高点的“高原”“高峰”产业,成为全球最具辨识度的产业地标。

蔡剑峰介绍,苏州按照“三个阶段、九大目标”,设置了2022年、2025年、2030年三个发展节点,围绕企业数量、产业规模、龙头企业、人才团队、新申报药品器械的数量等方面提出了九大发展目标。实现到2030年企业总数过万家,产值超万亿元的目标,年均增幅超过20%,这充分体现了苏州自加压力、负重奋进的进取姿态。

支持有力度

最高奖励5年达一亿元

《实施方案》着眼于招引龙头项目和企业,培育地标企业,抢占全球技术创新高地,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给予大力支持。

蔡剑峰介绍,苏州坚持项目为王,注重引进和培育双管齐下。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将优先保障土地空间等要素;引进行业旗舰项目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最高奖励6000万元,重点项目按“一事一议”支持;对取得药品注册批件,器械产品注册证的重点产业化项目,最高奖励2000万元,重点项目按“一事一议”支持;对获新药创制国家和省级科技重大专项,最高奖励2000万元;开展临床试验,并在我市转化的新药,最高奖励3000万元;新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医疗器械产品,最高奖励500万元;省级以上首台套装备,最高奖励1200万元;支持CMO和CD?MO等新模式、新业态,对委托方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受托方分品种给予奖励,单个品种最高500万元;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企业兼并重组,境内外并购给予金融支持;优先支持建设苏州领军企业先进技术研究院,最高奖励5年达一亿元。

“企业信任苏州、选择苏州,苏州就愿以最大的诚意,培育赋能创新的产业生态,竭力支持企业扎根苏州安心发展。”蔡剑峰表示。

体系有广度

打通产业链“任督二脉”

苏州把生物医药作为“1号产业”,为抢占世界生物医药发展高点,《实施方案》优先建设产业孵化载体,持续优化跨区合作模式,全面推广苏州工业园区发展模式,统筹产业园区及周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促进载体从空间主导型向产城融合型发展,开展战略性招商和产业链引企。

在“世界药谷”波士顿,全球Top20制药企业就有16家,Top10医疗设备企业全部进驻,每年开发的新药占全球的6%。打造“中国药谷”,要打造世界一流产业集群,抢占全球技术创新高地,优化产业配套服务环境。

蔡剑峰介绍,苏州将启动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快筹建医用材料国家实验室,全力吸引诺贝尔奖获得者团队,争取实现苏州国家实验室和诺奖实验室的突破。苏州重点建设五大配套中心。其中,医药注册申报服务中心,着力打通国家省药监局点对点药品申报通道。苏州将紧抓时机,在爆发式增长的全球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中争先进位。

服务有深度

实现苏州创业最舒心

《实施方案》提出,举全市之力打造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地标,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解决瓶颈制约因素,提供精准服务。

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打造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地标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协调全市资源,召开联席会议,全面推行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标责任制,围绕具体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建立差异化考评体系。

蔡剑峰介绍,苏州将加速审批流程,争取设立国家级、省级药械审评分中心,加快药品通关,提前实现五年内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一半的目标。提升临床服务的能力,力争五年内具有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证书的医疗机构要达到15至20家。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以“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助力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蔡剑峰说:“我们热烈欢迎政产学研各界加入到打造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地标工作中来,实现苏州创业最舒心,共创又一个辉煌十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