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吴江区全域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03-12 17:05 来源: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吴江区秉持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发展思路,分层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形成了多元发展的学前教育新格局,全区幼儿课程改革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样貌。

以课程游戏化实践为抓手。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将课程游戏化实施水平作为幼儿园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保障了课程游戏化项目的推进。通过深度挖掘吴江乡土文化资源,形成了桃源幼儿园“方言童谣”课程、八坼幼儿园“运河小镇”系列户外游戏活动震泽幼儿园“蚕桑文化”特色课程等吴江幼儿教育品牌,金家坝幼儿园针对园内95%的幼儿来自于农村的特点开发了“养植”园本课程计彩娟老师获评新时代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对象

以区域分层化推进为支点。通过分层架构为不同层次的幼儿园提供支持,给予幼儿园更大的发展空间,帮助每所幼儿园建构适宜的课程。构建了合力向上的区域教研共同体。配备1名专职幼儿教育教研员、1名专职教科员的基础上,聘任了13名兼职教研员,落实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和视导片管理制度,坚持专家伴随式的指导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园本教研,优化幼儿园课程实施形成了“从‘一起走’到分层推进”的课程游戏化实践路径。

以教研项目化落实为载体。通过区域推进,引领全区的幼儿园参与到课程改革项目的实践中,培育独特的园所文化,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吴江幼儿教育教学成果获国家级二等奖1次,省特等奖1次、一等奖1次,市特等奖2次。《幼儿园课程开发与利用丛书》《走向儿童经验,幼儿园多维课程资源建构与运用》《石榴树丰收了》《造房子》《在玩中学——幼儿园科学微项目案例精选》等先后出版,很多幼儿园的课程建设经验在《早期教育》头条连载推送,多所幼儿园的课程资源开发的案例如《亲亲艾草园》等在“早期教育”等微信平台上转载推送。202312吴江区举办的高质量背景下的幼儿学习活动”专题研讨会吸引了全国400余名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参与产生了广泛影响。

吴江区将继续高站位深入推进课程游戏化,不断丰富课程精神,生发课程文化,创优课程品牌,提升育人品质,展现生动活泼的幼教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