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苏州高新区全面展开绿化工作

时间: 2024-03-13 09:37 来源: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阳春三月,莺飞草长,正是植树护绿的好时节。

近年来,高新区以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园林化”新城区、“真山真水园中城”以及“自然山水、科技人文生态新城”为目标,全面展开绿化工作。

全区绿化规划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统筹协调、近远结合”,契合“一轴两带、一心三片”的城市整体发展目标和总体空间格局,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网络化的绿色空间体系,区域内点、线、面成绿成景的绿地系统框架基本形成。

高新区共有绿地面积97平方公里,全区绿地空间蓝绿生态本底优越,有着丰富的山体水系资源。56座山体遍布城中,大运河、浒光运河穿城而过,河道水网密布,拥有28公里太湖岸线和110平方公里太湖水域,生态优势得天独厚。全区45座城市公园星罗棋布,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7平方米。

2023年,高新区完成造林总面积360亩,新增造林88.2亩,退化林修改低效林改造更新造林等171.45亩,封山育林100.35亩,实施森林抚育3150亩,全区湿地保护率上升至84.1%。

充分发掘造林绿化潜力,通过造林绿化空间适应性评估充分挖潜增绿,新增适宜造林面积178亩,为今后科学绿化造林提供技术支撑。共完成城市公园1个,“见缝插绿”地块39个,逐步实现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苏式典范生活,把“处处皆景、城在园中”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青山绿水离不开专业人员的认真守护。近年来,高新区在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方面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各专业队伍在日常管理训练、森林防火巡查管护、比武竞赛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在国家、省、市森林消防业务技能比武竞赛中捷报频传、屡创佳绩。高新区森林消防大队成立以来,在苏州大市举行的森林消防技能比武竞赛中,先后获得七届冠军;代表苏州市参加江苏省森林消防技能比武竞赛,获得三届冠军、两届亚军;2023年,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首届林草行业森林消防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华东地区第一名。

2023年,太湖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全国自然教育基地”称号;高新区林业分局荣获苏州市山地森林步道建设“优秀组织奖”;树山森林步道、大阳山森林步道和桃花源森林步道成功入选“2023年苏州市最受欢迎山地森林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