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时间: 2023-03-22 19:21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3月21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座谈会举行。现场发布昆山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十件大事、改革创新十佳案例、昆台融合发展十大典型,并揭牌台资服务业集聚发展区。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并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十年来,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23个部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10次部省际联席会议,针对台企发展和台胞需求,在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150余项政策举措,涵盖两岸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民间交流等方面,支持昆山试验区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

十年间,一条条政策落地见效,一个个平台获批设立,一批批项目投资落户,一项项制度应运而生。昆山试验区“试”出两岸产业合作发展新路,并让“试验”变成“示范”。比如,由昆山率先创意、率先落地的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为昆山综保区企业打通内销渠道,助力区内台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目前33家试点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280亿元。

2013年到2023年,昆山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千亿级台阶、历史性地突破500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培育2个千亿级和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这其中台资台企功不可没,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40%、利用外资的50%、进出口总额的60%均来自于台资。昆山目前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805个,投资总额692.7亿美元,并诞生全省首家上交所主板上市台企、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台企、全省首家两岸合资的消费金融公司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