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常熟2022年机插水稻育秧技术及秧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 2022-05-26 15:28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一、壮秧指标

1、适宜秧龄:秧龄15~18天;叶龄3.2~4.0叶;株高12~18厘米。

2、苗质指标:单株白根数10条以上;苗基部扁宽、叶片挺立有弹性,叶色翠绿;无病虫害。

3、盘结力:根系盘结好,盘根带土厚度2.0~2.5cm,厚薄一致,提起不散,不断裂。

二、秧田准备

1、秧田选择:选择地块平整、土壤肥沃、排灌条件良好、运秧便利的地方。按照秧田与大田比1:80-100备足秧池。

2、精做秧板:秧板宽1.4~1.5米,秧沟宽25厘米、深20厘米;内外沟系配套,确保排水畅通。播前10~15天上水耖田耙地,开沟做板,秧板做好后,排水晾板,使板面沉实。播种前2天左右填平裂缝、充分拍实,使板面达到“实、平、光、直”,即秧板沉实,不陷脚;板面平整无高低;板面无残渣杂物;秧板整齐,沟边垂直。

三、种子处理

1、晒种选种:浸种前选择晴天晒种1-2天。坚持清水选种。有条件的比重选种,比重粳稻为1.10(鲜鸡蛋浮出水面2分硬币大小)。每亩大田适宜用种常规粳稻一般3.0~4.0kg、杂交稻1.5~2.0kg。

2、浸种催芽:严格按市植保站要求进行药剂浸种消毒,既要防好病,又要不影响种子发芽率,浸种后在适温条件下催芽至破胸露白时摊晾待播,芽长不超过1毫米。

四、精量播种

1、适宜播期:播种期要密切关注所栽大田小麦成熟期,以15-18天秧龄推算,实现适期早播。一般以5月15日~5月25日为宜。规模化育秧大户要根据种植面积、农机具、劳力和灌溉条件进行分期播种,确保适期移栽。

2、精量匀播:常规粳稻播量每盘干谷120-130克、芽谷150克,杂交粳稻每盘干谷80-100克,芽谷120克,每亩大田备足25盘秧。

3、叠盘暗化:播种后立即叠盘暗化出苗,每叠20~25盘,顶部放一只有土无种盘封顶,做到垂直、整齐,盘堆大小适中。并顶部和四周用黑色农膜封闭,做到保温保湿不见光,待80%芽苗露出土面1.0~1.5cm,暗化结束。

4、摆盘绿化:齐苗后即将秧盘移至秧田,整齐摆放于秧板上,做到左右对直,上下水平。摆盘时间:晴天,应在上午9时之前,下午3时半之后,中午前后阳光强烈不宜摆盘;阴雨天全天均可摆盘。摆盘后即加盖防虫网或无纺布保护芽苗,并上跑马水湿润盘土;无覆盖的可上水护苗,夕阳西下即排水露芽。

五、精细秧田管理

1、科学管水:管理要点:采取湿润管理法即以间歇灌溉的方式,做到以湿为主,达到以水调气,以水调肥,以水调温,以水护苗的目的。播后至齐苗(真叶抽出时),保持床土底墒湿润,晴天保持沟中有水,雨天排干水,阴天床土不发白不补充水分;齐苗至2叶期前(播后6-9天),晴天满沟水、阴天半沟水、雨天排干水,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在播种后至秧苗二叶期间,晴天灌水后或雨后转晴,要特别注意防止无纺布贴住盘面而造成高温灼伤秧苗现象的出现。2-3叶期(播后10-12天),视天气情况勤灌跑马水,做到前水不接后水(干干湿湿),若晴天中午秧苗出现卷叶要灌薄水护苗,雨天放干秧沟水。机插前2-3天,控水炼苗,保持晴天半沟水、阴雨天无沟水,使床土软硬适度,促使秧苗盘根,以利机插。

2、肥料施用:底土拌有壮秧剂的一般不需追肥。若秧苗在1叶1心期叶色较淡时,每亩可施用尿素4.0~5.0公斤,傍晚待秧苗叶尖吐水时建立薄水层后均匀撒施或兑水1000kg浇施。

3、揭无纺布:管理要点:先灌水后揭,机插前3-5天揭无纺布,揭前先灌一次平沟水,防止出现失水伤苗现象。晴天傍晚揭、大雨雨后揭。

4、病虫害防治: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信息,及时开展秧田期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好灰飞虱、稻蓟马、叶瘟等,以减少危害。移栽前2~3天施用“送嫁药”,做到带药移栽。秧田期病虫主要有灰飞虱、稻蓟马等。

5、起运秧苗:创造防秧苗压伤折断、利于秧苗自然舒展的起运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