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教育 > 教育服务 > 高等教育

常熟理工学院深入推进“名城名校”战略

时间: 2024-04-01 14:12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也是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坚持“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统筹协调校地企三方资源,围绕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共建平台、资源贯通、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工作持续发力,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作为一所本土高等院校,常熟理工学院紧扣常熟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等,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常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变革,汽车行业对智能网联跨界“新人才”需求日益增长。2022年起,常熟理工学院与某有限公司、某汽车饰件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开设“延锋班”,每年招募约50名大三在校学生进行校企联合培养,为企业输送急需的应用型人才。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实践实习和综合考评后,首届毕业生中已有25人进入延锋国际技术中心的研发部门工作。

校企合作办学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积极探索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动社会资源支持高校发展,促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先后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电梯工程学院、全省第一家光伏科技学院,以及纺织服装、人工智能、医药生物技术等10个现代产业学院,形成了与常熟产业布局高度契合的六大工科专业群,构建起以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政府、行业协会支持,企业深度参与,高校创新引领的产教融合长效机制。依托这些特色鲜明、产教相融的现代产业学院,常熟理工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案例,不仅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还实现了校企供需的精准对接,为常熟产业高质量发展输送了大批“新鲜血液”。每年,常理工有2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常熟就业创业,其中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等重点产业就业的毕业生超过60%。

常熟理工学院还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科技服务人才“蓄水池”;通过整合学校690多名博士资源组建“博士团队”,打造“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三跨”科研创新团队,助力企业解决各种复杂问题,以高质量的科技服务,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唯有双向奔赴、双向赋能,两者才能在融合发展中不断攀上新高峰。常熟理工学院“名城名校”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将加速优势学科集群与常熟产业创新集群深度结合,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形成“名城带名校、名校促名城”的互动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