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社保 > 残疾人服务

太仓市四举措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时间: 2023-12-14 16:19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太仓市坚持以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为导向、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为着力点,全面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支持落实助残“两项补贴”。市镇两级财政每年安排约3200万元,对太仓全市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予以补助,实现对残疾人的生活、护理补贴应补尽补。太仓市财政每年安排约2000万元,对全市就业年龄段重残人员和精神、智力(三、四级)无业残疾人发放社医保补贴,此外,太仓市财政对五类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分年龄段最高予以每人每月4100元补助。不断加大惠残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残疾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确保惠残政策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支持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太仓市财政采取“基础补助+考核奖励模式”,对“残疾人之家”每家最高予以15万元/年运营补贴,对考核等次优秀的每家最高再予20万元奖励,着力引导提升“残疾人之家”运维专业度,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的基本服务,促进太仓市残疾人托养护理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支持推动残疾人自主就业。为鼓励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自主就业创业,太仓市财政一方面对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残疾人最高予以5000元奖励,并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残疾人按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予以一次性创业补贴;另一方面对按比例和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予以补贴,对处于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意向的残疾人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全力以赴为残疾人创造良好就业环境。

支持促进残疾人文化建设。太仓市财政每年安排残疾人文体活动经费约100万元,支持残疾人艺术团和各类协会发展壮大,支持苏州市运河好声音、护城河徒步、走进春天无障碍体验、运动会等市县两级活动持续开展,不断助力全市残疾人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残疾人文化服务,充实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