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苏州高技能人才率先突破100万人

时间: 2024-03-18 10:57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以培养“高精尖缺”技能人才为导向,加速高质量技能人才供给,为推动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双轮驱动”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263.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率先突破100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口总量比例超35%,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38%,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先行先试实施数字工匠培育行动。一是贯通“政策链”。率先出台提升数字技能十条举措,创新打造数字技能生态圈。打通数字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使用、激励等工作,将苏州数字经济核心技术领域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优先纳入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精准开展培训,2023-2025年新增数字技能人才10万人,培训超15万人次。二是培育“载体链”。联合亨通、博众精工等龙头企业,前瞻布局建设20家数字技能实训基地、12家数字技能首席技师工作室,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革新等方面发挥作用。在技工院校创新打造4家数字技能融合培育中心,加强与华为等龙头企业合作,建设数字技能类专业26个。建成常熟市现代产业技能实训中心,率先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运营模式,与全国400多所高校、职业院校合作,加速培养工业视觉、工业控制等领域数字技能人才。三是赋能“成长链”。鼓励支持开发数字技能类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加快建设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等一批省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在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等25个职业工种试点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渠道。积极开展数字技能类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

精准赋能实施技能人才强企行动。一是支持企业培养技能人才。鼓励企业结合生产大力开展培训,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认定证书与薪酬待遇挂钩,有效稳定技术岗位中坚力量。鼓励龙头企业开发行业评价规范,推动成熟的行业评价规范上升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全市技能人才备案企业达1845家,35万人通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企业备案数和发证数均位列全省第一。二是扩大紧缺工种培训。在全国率先推出项目制培训,在国内没有统一的新职业标准、题库、专项考核背景下,结合产业需求探索采取整建制购买培训项目模式,通过政府“列清单”、机构“提申请”、联合“组评审”、达标“发补贴”、市场“做检验”方式,培养了一大批与新经济、新业态、新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技能型、复合型人才。累计发布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项目制培训专业(工种)289个,确定承训机构248家,培训合格4.56万人。三是鼓励劳动者提升技能。实施百万“姑苏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每年发布紧缺技能人才目录,出台政府补贴性培训管理办法,将537个职业工种列入补贴目录,实行A、B、C阶梯化补贴标准,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突破385万人次。

示范引领实施技能精英集聚行动。一是强化双轮驱动。强化领军型和大众型两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大力实施姑苏高技能人才计划等项目,入选人才最高可给予100万元安家补贴。大力培育国家级、省级技能领军型人才,苏州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4人,76名江苏工匠受省政府表彰。建成市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94家,其中国家级4家,累计培训超152万人次。建成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181家,其中国家级7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超20万人次。二是强化竞赛引领。加速构建以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为引领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苏州选手在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1金1银1铜1优胜,1企3校入选第46届世赛6家中国集训基地。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斩获3金2银3铜8优胜,金牌项目数全省第一。创新举办第六届苏州技能英才周,2023年举办吴地工匠职业技能竞赛67场,10万余名职工技能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强化体制创新。探索实施“新八级工”制度,禹云长等3位高技能人才被评为江苏省首批首席技师,亨通集团等17家试点企业评审出42位特级技师,位列全省第一。率先开展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加快推进太仓AHK学院建设,将机电一体化工、切削机械工等7个德国AHK项目纳入江苏省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