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苏州市民宗局持续打牢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时间: 2023-01-20 18:17 来源: 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访问量:

聚焦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助力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苏州市民宗局始终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在廉洁上“把好关”,坚持固本强基做实功,不断在“政治底色”“民宗底气”“廉洁底线”上下功夫。

坚持示范引领,铸牢政治底色。坚持局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班子成员研学讲学、机关党委导学督学、党员干部跟学践学,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在局机关内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全局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高站位对标看齐,坚持把学习新思想新精神与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宗教相关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与深入践行民族“十二个必须”、宗教“九个必须”工作方针融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民族宗教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截至2022年底,共召开党组会17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12次。

坚持提质增效,抓牢民宗底气。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围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政治生态、民宗重点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开展局党组专题会11次,提高讨论、审议频率,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创新工作举措,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深耕民族工作品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加大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发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教,不断深化我国宗教中国化苏州实践。开展滚动式复查和专项排查整治,检查督查覆盖全市305个宗教活动场所、5所宗教院校、36个宗教团体,整治各类非法宗教活动50起,查处并取缔非法宗教活动点65个,对全市宗教领域自建房用于经营类28处房屋完成全覆盖排查鉴定和24处隐患整改,不断强化监管执法震慑力。

坚持拒腐防变,守牢廉洁底线。局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首先遵守,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带头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带头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带头忠于职守、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重大经费使用集体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自查、参加“走馆访廉”、观看《邓小平小道》《权杖》《雪篷送米图》,持续开展“清风行动”,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分类开展宣传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