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资讯
从事珍珠行业40多年 经历4次销售模式转型 58岁养珠人线上直播“吆喝”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8-05 10:23   访问量:

“阿姨,手链收到了,很漂亮。”“谢谢宝宝支持。”前天中午,58岁的仲杏英准时打开淘宝直播,开始了连续4个小时的珍珠饰品销售直播,直播间内,耳环、戒指、项链、手链、胸针等各色珍珠饰品应有尽有。当天开播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出了近2000元的珍珠首饰。

今年8月,仲杏英和丈夫计杏元开出的淘宝直播账号开播满一年,吸引了3000多名粉丝关注。“虽然粉丝量不大,但都是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真粉丝。”计杏元说。

计杏元是土生土长的渭塘人,18岁就跟着祖父学做珍珠生意。如今,他在位于安徽的200多亩养殖塘内养了1万多只蚌。

每年10月是珍珠丰收的季节,近2万斤珍珠从养殖地运抵苏州,这些珍珠需要人工逐个挑拣。“20多名工人要加班加点3个月才能全部挑拣完,品质好的珍珠抓紧加工,迎接新年。”计杏元告诉记者,村里人祖祖辈辈以珍珠为生,20多名工人都是本地村民,每个月能为家庭增收5000元左右。

看着直播间里轻车熟路的老伴仲杏英,计杏元感慨万千,做珍珠行业40多年,销售模式也经历了4次大转型。“最早的时候,我们把珍珠装包里,坐着火车走南闯北去推销。”计杏元说,养珍珠苦,卖珍珠更苦,常年不着家。

随着渭塘珍珠名气越来越大,20世纪80、90年代,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来到渭塘收购珍珠。“当时卖的还是一颗颗裸珠,客人买回去加工成首饰再卖。时间长了,我们夫妻俩商议,我们有原材料,干吗不自己设计加工。”2005年9月,中国珍珠宝石城建成开业,珠农们有了集中销售场地,纷纷开始自己设计、加工珍珠饰品,“整个宝石城里到处是来进货的客商,他们再到全国各地去卖。”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却坚定了计杏元转型网络销售的决心。如今,计杏元夫妻不仅拥有实体店,开了两家淘宝店铺,还在淘宝等多个网络平台上直播,第三家淘宝店也将于本月开业。“网络真是太便利了,我们既不用跑出去推销,客商也不用千里迢迢来进货,还能直接推销给全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计杏元告诉记者,渭塘镇去年对中国珍珠宝石城重新装修,改善了经营环境,“当时给我们免了8个月的房租,今年疫情期间又免了2个月。接下来,我们也将重新装修直播场地,线上的展示也将重新规划调整,三家淘宝店将分别主打高、中、低三类产品档次,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