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苏州海关助企获国际贸易“金字招牌”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3-08 02:49   访问量:

AEO认证是世界海关组织推行的一种国际认证制度,是公认的国际贸易“金字招牌”。今年以来,苏州海关辖区新增AEO认证企业3家,累计达49家。

日前,在苏州高新区力神电池(苏州)有限公司的智能无人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正日夜不停地运转。“龙年伊始,公司已出口欧洲市场十几批锂电池,今年一季度出口额较去年四季度呈增长态势。出口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海关对我们企业AEO资质的培育认证。”力神电池(苏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徐斌说。

该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锂电池的民营企业,被评为江苏省智能示范车间、江苏省绿色工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出口至德国、法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随着海外市场不断扩大,对通关、物流时效的要求越来越高。

了解到企业需求,苏州海关多次赴该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在进出口通关过程中的疑难诉求,并推荐企业申请海关AEO认证。企业凭借AEO证书,可在与我国实现互认的国家和地区适用较低单证审核率和较低货物查验率、指定海关联络员负责沟通解决通关遇到的问题、优先办理通关手续等便利措施,有助于缩短企业通关时间,降低企业贸易成本。

企业表达申请海关AEO的意愿后,苏州海关第一时间组建专项培育工作组,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情况量身定制专属培育方案,针对内部控制、贸易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整改意见。“在苏州海关的一对一辅导帮助下,我们顺利获得AEO证书这张国际贸易‘金字招牌’,随着通关更加快捷,有效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和贸易伙伴认可度,提振了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和底气。2023年,公司出口额突破了1亿美元大关,达到1.15亿美元。”徐斌说。

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苏州海关聚焦AEO认证、RCEP享惠、减免税政策等领域开展专题培训,扩大海关政策覆盖面;根据企业特点定制个性化信用培育方案,提升企业诚信经营管理水平,壮大AEO民营企业队伍;指导企业用好企业自查结果认可、经核准出口商、主动披露、分送集报免担保等政策,助力企业应享尽享诚信红利。

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贯和信用培育力度,推动AEO企业便利化措施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