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刘小涛讲话 吴庆文主持 李亚平朱民出席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2-19 01:51   访问量:

昨天(2月18日)是2024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苏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pt电子游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打响“苏州最舒心”服务品牌,建设人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富之地。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

倪黎祥 摄

刘小涛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苏州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企业表示衷心感谢,致以新春祝福。他说,投资苏州,就是投资未来。希望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持续深耕苏州,增强创新意识,加大研发投入,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实现多元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不断书写城市和企业、人才双向奔赴、携手共赢的新篇章。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刘小涛指出,要深化市场化改革,降本增效添活力。要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切实解决用地、融资、引才等方面问题,实现综合成本更低。要推动投资促产“一件事”、“免证苏州”等改革,实现“同城通办、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推动办事效率更高。要坚持不懈培育创新土壤,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对接,全力推动以企业为主体深化产学研融合,更好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刘小涛强调,要加强法治化保障,公正透明稳预期。要尽力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干扰,强化数字赋能,大力推行“信用+智慧”分级分类监管,深入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积极助力企业发展。要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培育公平竞争、开放竞争、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创建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要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推动尊商亲商安商护商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创业文化蔚然成风。

刘小涛指出,要接轨国际化标准,便利互通拓空间。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敞开大门吸引全球客商。要大力护航企业出海,努力构建一流“走出去”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支持企业抢抓RCEP等机遇,主动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展办展、拼抢订单,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和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完善“千村万企、千家万户”大走访、政企恳谈会等机制,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点对点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政策全面兑现,更加让企业有感。

吴庆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一体抓好强市场提活力、强法治稳预期、强开放拓空间、强服务增便利各项工作,持续打造综合成本更低、办事效率更高、创新导向更强的市场环境,持续打造更加稳定透明、更加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持续打造“引进来”吸引力更大、“走出去”竞争力更强、“留下来”驱动力更足的开放环境,不断擦亮苏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让企业家在苏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顺心发展。

会上,通报了全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播放了相关专题片,授牌了2023年度我市优秀企业和金融机构。苏州工业园区、市工商联、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亨通集团、博世苏州公司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