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试点风采
三好村善湾村庄简介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3-02-03 16:53   访问量:

三好村地处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北角,东与上海青浦隔湖相望,北与昆山周庄一桥相邻,全村区域面积7.05平方公里。本次申报特色田园乡村的是善湾自然村。善湾村位于三好村东南角,西靠周芦线,北临周湖线,南靠钟家荡,村里百姓临水而居,世代以农耕为生。善湾村顾名思义,是个与水有着不解之缘的地方,善湾村区域面积约47.68公顷,村庄共设3个村民小组,共71户村民,其中村民自愿拆迁43户,保留原住28户,共有基本农田550余亩,鱼塘40余亩。2020年善湾自然村被列入环元荡美丽乡村群建设,“曲水善湾”美丽吴江样板区项目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美丽吴江样板区域里的核心内容,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是一个总投资4460万元,以乡村度假、乡村文创、共融共生为主题的高品质水乡田园乡村振兴文旅项目。

善湾村依托江南水乡地理优势打造现代化生态产业链,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善湾生态化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以精品水稻为产业特色,以原乡村和湖荡水乡为生态特色,以稻米文化和水乡民俗为文化特色,将本地优质农业、特色种植业、水乡渔业与乡村旅游业紧密结合,带动了农村餐饮、文旅、住宿等三产业发展,打造善湾“农++旅”特色田园乡村。带引当地村民共同进步发展、提高村民收入,实现村---人和谐共生的经典样板,创造水乡版原生态精品度假村典范。项目内容主要有主题民宿、田园餐饮、健康养生、亲子游乐、文创商业以及文创办公等。目前,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其中,水杉居餐厅已开始试运营,亲子中心、船坞民宿、服务核主体结构正在建造中。预计今年年底开始逐步呈现对外试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