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教育 > 教育服务 > 中小学教育

苏州工业园区入学报名不见面录取率超8成

时间: 2022-06-24 16:05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入学报名“掌上办”,是园区推动“免证园区”“一件事”改革的生动实践。去年,园区行政审批局、教育局牵头,试点幼儿园、小学入学报名“一次办、掌上办”。今年,不仅新增初中入学报名,更创新引入智能预审、AI辅助审批,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报名全学段、全流程在线办、免证办、“秒办”,惠及3.7万名学生,累计调用6类证照近80万次。

作为今年入学报名的一大亮点,后台审核端将AI助审与政务服务有机融合,通过提前梳理审批逻辑、设置智能审批前置条件,推动智能机器人根据前置条件辅助审核亲子、房产、婚姻等材料,可视化展示审批结果,推动审核效率大幅提升。同时,对于问题材料进行预警提示,工作人员仅需复核问题材料即可完成审批工作,大大节省人力成本。相较于去年最快仅用48秒即成功报名的“秒速”体验,今年,得益于免证调用范围再拓展,AI助审再提速,幼儿园、小学、初中最快报名速度分别为9秒、14秒和6秒,均打破去年纪录。

曾经,入学报名依赖于现场审核,家长们面临材料多、证明多等痛点;如今,仅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快捷调取相关证照证明,无需准备纸质材料。这一模式的转变,离不开“免证园区”改革。去年,园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证园区”建设,依托权威用户认证体系、电子证照资源等信息化赋能支撑,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多途径实现证明材料免于提交。

今年,园区行政审批局、教育局、党政办(大数据管理局)在强化“入学报名一件事”专项小组配置的基础上,协同新建元数科,积极完成6类电子证照接口测试、并发提升工作。同时,成立电子证照专项保障小组,及时解决电子证照信息调用、数据更新、调用频率等问题,确保免证调用既“好用”又“高效”。截至6月11日,全区入学报名幼儿园、小学、初中不见面录取率分别为96%、81%、73%,平均不见面录取率超84.33%。

下一步,园区将以“入学报名”为契机,持续丰富教育领域应用场景,强化数据共享、系统对接,推动业务流程再造,不断满足群众对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