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教育 > 教育服务 > 中小学教育

苏州中小学“升级版”劳动教育课程“上新”中 厨房里上劳动课

时间: 2022-05-23 16:54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一同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则设置了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农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等任务群,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最近,我市中小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升级版”的劳动教育课程也与大家见面了。

上周,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南环实验小学五(4)班学生便在学校食堂厨房上了一堂烹饪课。拣菜、切菜、炒菜、摆盘……“小厨师”们认真地跟在食堂师傅身后,了解烹饪过程、学习厨艺,享受劳动的快乐。南环实验小学副校长芦斌介绍,以往学校综合实践课程中也有烹饪相关内容,但多以在家自我实践、到校分享讲述的形式,“大家集体在学校食堂上课还是头一回!”在卢斌看来,集体的实践课堂更有劳动氛围,也更加真实。下课后学生们也大呼“过瘾!”

多年来,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因“校”制宜,基于学校实际校情,借助校外实践基地,依托少先队活动阵地,开展了“以劳育德、以德树人”为主题的一系列特色劳动教育活动。比如平直实验小学构建的特色校本课程《巧手虎头鞋》,南环实验小学创设以“职业角色体验”为主题的服务岗,盘溪中心小学依托校园特色剪纸社团开展劳动教育,姑胥小学带孩子摘蚕豆、做蛋网、讲立夏故事,湄长小学开展校园“春播节”等活动。“我们希望学生通过系列研究性学习、劳动体验、思政教育等切身感受劳动的意义,树立依靠辛勤、诚实劳动,获取自信、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思想观念。”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总校张萍说。

一直以来苏州各地各校坚持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路径,因地制宜开拓劳动教育的新样态,在课程体系、条件保障、开展实施、效果评价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和全省前列。2021年苏州市获评“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