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昆山发布《昆山市植物景观风貌规划》

时间: 2022-09-27 18:48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9月22日,由昆山组织编制的《昆山市植物景观风貌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围绕“先锋城市、宜居花园”总体规划目标,以城市集中建设区为核心,以绿地提质、植被扩面、环境提升为目标,统筹规划昆山市域园林绿化工作,打造“一园一特色、一街一景致”的总体风貌,进一步擦亮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绿色名片”。

近年来,昆山市先后编制了《昆山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昆山市生态框架建设规划研究》等一系列专项规划,描绘了“田湖环城、水路林盘、湿地成群”的昆山市域整体生态结构,打造以田湖为生态基底,河流绿廊和交通绿廊为支撑,湿地、公园簇群为生态斑块的生态框架,初步构建了全市域“水、路、绿”三网并行的生态网络体系。

《昆山市植物景观风貌规划》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昆山市绿化现状,编制植物名录,并通过丰富园林植物多样性、构建植物景观风貌体系、搭建园艺交流平台等方式,依托场地现状、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条件,丰富植物种类、提升应用彩化水平,让四季有花有色,用绿色“拥抱”城市屋顶、墙体、围栏等;建设集鲜明的水乡特质、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植物主题、林水相依的空间格局、主次分明的景观分级、全民参与的建设模式于一体的“五彩昆山、水韵江南”。

下一步,昆山市相关部门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科学构建稳定合理的绿色生态框架体系,打造自然野趣、缤纷绚丽、人文多元、活力开放、生态多姿的植物景观,实现“蓝绿交织、花漫鹿城”的城市绿态,绘就宜居昆山更美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