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2022年苏派盆景艺术展开幕

时间: 2022-09-28 11:29 来源: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访问量:

盆景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源远流长的吴文化及精湛的“吴门画派”艺术促成了苏派盆景“清秀古雅”的艺术风格,并以独特的造型和艺术风格与扬派、川派、岭南派、海派并列中国盆景五大流派。2011年“苏派盆景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苏派盆景文化,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推动盆景艺术走出围墙、面向社会大众、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盆景艺术的魅力,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举办2022年苏派盆景艺术展,展示独特的苏派盆景艺术与“园林之城“的魅力。

一、展会时间

2022年9月28日(周三)—2022年10月23日(周日)

二、展会地点

环古城健身步道耦园段及耦园厅堂

三、展会规模

1、参展单位: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市留园管理处、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苏州市盆景协会、苏州市职工盆景协会、苏州花卉盆景研究会

2、作品类型:盆景作品130盆、赏石作品30件

3、展区设置:环古城健身步道耦园段展示区、耦园厅堂展示区

四、特色活动

(一)苏派盆景技艺操作展示

盆景艺术的传承离不开匠师对盆景的精心呵护。开幕式当天及展览期间,邀请虎丘、拙政园、留园三家盆景专类园的盆景技师现场展示盆景操作技艺,盆景养护知识答疑,让参观游客近距离感受和了解盆景艺术魅力。

时间:开幕式当天及展览期间每周六或日上午

地点:环古城健身步道耦园段活动广场

(二)盆景专题讲座

讲座题目:《苏派盆景的艺术特征与赏析》

主讲人:卜复鸣

时间:10月1日

地点:耦园中厅

讲座题目:盆景养护相关技能讲解与互动

主讲人:严雪春

时间:10月7日

地点:耦园中厅

(三)园林赏石展

山为园之骨,水为园之魂,山石对于园林营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展览期间,结合耦园厅堂陈设,在厅堂内展出太湖石、英石、昆石、灵璧石、风凌石、白丹石、玛瑙石等各类精品赏石,并与微型盆景作品组合搭配展示。游客在游园过程中可沉浸式欣赏领略古人“置石以观”的悠然心境与独特体验。

时间:展览期间

地点:耦园东部、住宅区域厅堂

(四)盆景市集

1、时间:开幕式当天及展览期间周末

2、地点:护城河健身步道耦园段香樟林

3、市集内容:推出相关盆景、园艺产品市集,加入网红“拇指”盆栽、新式多肉盆景等盆景文创。

(五)盆景研学体验

为进一步加强盆景文化艺术传播,虎丘、拙政园、留园将陆续推出盆景研学体验课程。

(六)耦园系列主题活动

盆景展览会期间,耦园将推出门票优惠、抽奖、数字藏品等系列主题活动。

详情请关注苏州园林官微或苏州园林旅游动态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