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消防安全

昆山多措并举开展冬季火灾防控工作

时间: 2023-01-12 15:17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进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入冬以来,昆山市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思路,认真分析研判昆山市消防安全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开展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昆山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1月11日下午,昆山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陆家镇友谊路阿银烟花爆竹零售店,围绕安全可视化“四有一新”管理要求开展专项检查,详细检查店内安全可视化看板、安全警示标识、应急器材等相关物资是否按要求规范摆放;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从非法渠道购进产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和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以进一步督促经营者提升烟花爆竹零售店安全管理水平。

近阶段,昆山加强执法联动,整合多方力量,积极督促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落实整改措施,严格对各场所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应急照明、人员值班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针对前期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及时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等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大回访工作。加大对各类场所的消防监管力度,防止出现火灾隐患“回潮”和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同时,昆山市消防救援大队以当前开展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为契机,督促各重点单位落实隐患“自查、自改、自纠”的消防安全管理运行机制,要求各重点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养,筑牢企业消防安全防线。

为切实增强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高效有序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昆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强化执勤备战,坚持以实战需要为标准,从体能训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入手,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及各类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提高科学施救水平和灭火救援能力,切实做到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完善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并结合灭火救援预案对人员密集场所及周边主要道路名称和水源情况进行熟悉了解,查看水源是否完整好用,对单位内部消防设施分布、进攻路线、疏散路线进行实地对照熟悉,进一步了解预案单位的基本情况、火灾特点、重点部位、力量部署、火场供水、火场通信等方面内容,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处置及时有效,最大限度减少火灾带来的危害。

为积极营造全民防火氛围,增强市民防火意识,昆山市还以警示宣传为抓手,积极打造户外警示宣传阵地,利用户外大屏、LED屏等宣传媒介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家庭防火知识以及逃生自救知识等内容,提醒群众注意冬季消防安全,并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作用,深入开展社会面入户宣传、消防演练等,还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平台等发送冬季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宣传消防知识,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