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现代农业

典型示范田刷新常熟小麦单产纪录

时间: 2022-06-15 16:04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2年常熟市小麦平均亩产341.15公斤,典型示范田块实测亩产达562公斤,刷新了近年来常熟小麦单产纪录。由于管理到位,今年小麦赤霉病发生轻、品质好,实现了量质齐增、丰产丰收。

良种当家为今年小麦丰产打牢基础。为了实现丰产丰收,常熟及早谋划,通过实施小麦良种补贴优化品种布局,选用优质多抗品种当家,主推品种为镇麦12号、镇麦15号、扬麦29和扬麦16。最终秋播小麦面积达到了26.1万亩,比上年增加1.4万亩,全市应用小麦良种317.5万公斤,良种应用比例达到90%以上。

管理到位为丰产提供保障。常熟农业部门自秋播开始就抓紧做好服务,指导农户在各个阶段做好管理工作。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秋播阶段农户适期播种比例进一步提高,达到19.3万 亩,占应播面积的73.9%;农户充分利用条播机具、条播技术,常熟市机条(匀)播面积进一步提高,达到了21.7万亩,占比达播种总面积的83.1%,有效提高了播种质量。整个小麦生育期,常熟市农技部门还积极开展苗情监测工作,及时掌握第一手苗情,为农户提供指导服务,确保农户做到因苗因种科学精准做好田管措施。此外,农技部门还在小麦播种期、越冬期、寒潮来临前、拔节期等关键生育期发布生产技术意见,组织技术人员前往田间服务,面对面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使得各项增产措施落到了实处。

及时抢收为实现丰收护航。面对丰产的粮食,常熟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提前做好本地农机检修调试工作,推出夏忙农机优质服务,同时全力推进疫情防控下外来跨区作业机具调度管理工作。由于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夏收期间机具人员双到位,12天完成了小麦抢收任务,做到了适时收获、颗粒归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