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出炉

时间: 2020-06-03 09:5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9年,全市缴存、贷款、提取各项指标均保持良好态势,在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定位下,公积金富民惠民效应更加明显。

主要指标稳中有进

资金运行平稳高效

2019年,公积金缴存总额保持上升态势,公积金缴存规模稳居全省第一。在住房保障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稳控资金风险,公积金运行平稳高效。

缴存方面,全市参加公积金制度职工已达382.91万人,同比增长6.31%。新增缴存职工78.1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45.45%,净增缴存职工19.38万人,同比增长6.06%,新增缴存职工留存率达24.80%,同比增长10.84%,公积金缴存职工覆盖面提高4.21个百分点。缴存单位突破10万家,为历史最高。全年归集公积金518.34亿元,同比增长16.65%,历年累计归集公积金3197.99亿元,均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居全省首位。

使用方面,全市发放公积金贷款5.26万笔、225.0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9.74%和24.68%;办理公积金提取378.08亿元,同比增长18.26%,支持职工购房370.89万平方米。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回落至91.99%,同比减少0.98个百分点,资金保持高效运转。贷款逾期率0.0005‰,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制度功能强效发力

缴存单位中,公有制单位(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占6.95%,非公单位(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占93.05%,同比去年上升1.16%。

缴存职工中,公有制单位占13.48%,非公单位占86.52%。从缴存职工来看,非公群体为公积金缴存主体,非公单位实缴人数相比去年持续上升。

缴存职工中,中、低收入占99.71%,充分说明中、低收入群体为公积金缴存主体,这也与公积金保障中低收入职工家庭住房消费的制度定位相符合。

提取金额中,住房消费提取占85.63%,其中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占25.14%,偿还购房贷款本息占60.33%,租赁住房占0.16%;非住房消费提取占14.37%。职工提取公积金的用途主要以“住房消费”为主,继续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住有所居”的作用。

“房住不炒”定位凸显

保障刚需作用明显

2019年,苏州市住房公积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定位,优化政策举措,强化资金效应,提升制度优势,保障服务功能。

从贷款政策上看,2019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仍和往年相同,职工家庭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最高额度仍为70万元,单人贷款最高45万元。职工家庭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家庭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单人贷款最高30万元。此外,购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内的住房,且住房总价不超过110万元的职工,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限额可计算至住房总价的80%。

从贷款数据上看,全年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5.26万笔、225.09亿元,占个人住房贷款市场的9.58%。其中按购房面积统计,90(含)平方米以下的占36.98%,90至144(含)平方米占56.73%,144平方米以上占6.29%;按贷款职工统计,30岁(含)以下占32.59%,30岁-40岁(含)占50.31%,40岁-50岁(含)占15.36%,50岁以上占1.74%;中、低收入占95.23%,高收入占4.77%;首次申请贷款占91.35%,二次及以上申请贷款占8.65%。

不难看出,贷款职工以购买144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为主,总占比超过9成。其中,40岁以下的职工最爱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这个年龄段是置业高峰,占比超过8成。中、低收入贷款较去年占比上升将近1%,由此可见,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定位下,住房公积金贷款继续发挥着刚需购房群体的政策导向与制度优势。

“互联网+公积金”创新拓展

数据互联建路搭桥

2019年,市公积金中心将“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融入公积金服务全链条,更大力度优化服务供给,更高质量体现“民生温度”,让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苏州公积金”手机App上线,全年线上办理提取22.8万笔、金额19.6亿元。该App融入了江苏政务服务应用,使超过78%的外地职工离职和退休提取业务,从柜面转至线上办理,让公积金异地提取成为现实。“电子对账单”业务在“苏州公积金”App、网厅、支付宝上同步推出,在方便缴存职工的同时,有效减轻了用人单位的事务性负担。

此外,市公积金中心持续完善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网站、微信、12329、云服务平台、手机App”等多渠道的集中管理系统,统一服务、随时应答,全年线上查询达3280万人次,办理业务147.73万笔。其中,“苏州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粉丝达157万人,在线回复咨询近40万条,答复率100%,影响力领先同行。12329热线全年人工接听73万个电话,满意率达99.79%。85%的单位业务通过云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苏州公积金”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全新加载“网点查询、办事预约、叫号排队”等功能,有效缩短缴存职工和单位的办事等候时间。

过去一年,市公积金中心全力推进部门间的数据互联共享,实现与“公安、社保、工商、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民政、税务”等与公积金业务息息相关的部门数据联网,为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公积金”应用、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积极落实市政府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体系建设,对接苏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开发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接口应用,向全市多个部门平台提供共享服务。

立体服务优化升级

内强管理外树形象

一年来,市公积金中心以离职提取、退休提取等业务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全系统“业务通办”,打破公积金缴存地限制,致力形成“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域通办”的便捷服务模式。在此基础上,市公积金中心积极推动与工业园区政策协同发力、业务深度对接、信息融合共享。去年9月上线大市范围内“账户转移”平台,实现苏州全域内转移业务链“全闭环”,“只要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得到全覆盖。截至去年底,共计2839笔大市范围内账户转移业务实现“一次办结”,涉及资金4277.03万元。

在持续推进苏州公积金综合业务系统建设的道路上,市公积金中心开发建设了业务档案电子化系统、缴存稽核管理系统、在线培训考试系统、决策分析系统、内部风险防控稽核审计系统,建成智慧排队叫号系统,整合优化全市排队叫号系统,实现手机端业务预约、在线评价、地图导航等服务功能。

“窗口服务”是全市各公积金中心对外的形象。市公积金中心通过民情恳谈会、政风行风直播、服务满意度调查以及线上渠道等,听取缴存职工、行风监督员、银行从业人员等意见建议。每季开展惠民杯“流动红旗”评比,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视频检查、暗访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进行全方位考核,开展服务质量指导监督,保持公积金服务在群众中的良好口碑,不断优化“公积金·惠万家”特色服务品牌。

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将全面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全力以赴保障安居乐居、促进市场稳定、助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在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展现公积金新作为,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激发公积金新动能,在“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建设中争塑公积金新形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