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无理由退货 昨日“上线”

时间: 2020-05-02 09:5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5月1日)是“五一”假期首日,也是苏州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上线”的第一天。这项服务已在姑苏区、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1+5”板块全面启动。截至昨天,已有3341家商户承诺对消费者“应退尽退”;政府给予的资金保障也正式启动,可为符合退货条件并通过审核的消费者先行退款。

昨天,出门逛街、购物的人们发现,不少商家的店门口醒目位置,多了一张“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标志。它们中有服装店、手机店、工艺品店,还有叶受和、采芝斋等老字号商户。“非临近保质期的预包装食品和饮料,是可以无理由退的。”在姑苏区观前街叶受和门店,店员指着墙上的公示牌说;旁边的一家眼镜店,则将非定制眼镜列入了无理由退货商品目录,“只要不损坏,不影响第二次销售,就可以退”;山塘街一家丝绸店店员称,就算商品掉了吊牌,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七天内也可到店里退货。截至昨天,我市“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已达3341家。

消费者要退货,可以选择不同渠道。昨天下午,高新区狮山龙湖天街,李女士仅花了3分钟,就将上午买的童装退给了商户;姑苏区山塘街的一家银器店,也为一位小伙子办理了退货。

要是与商户协商退货不成怎么办?店里的公示牌为消费者“支招”:可通过“苏州智慧315”微信公众号平台在线申请退货,或至“无理由退货管理服务站”请工作人员协助办理。

昨天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实地体验。在观前街一家有“承诺”的商户购买两件T恤后,记者登录“苏州智慧315”微信公众号平台,完成账号注册,随后进入“退付申请”平台,便可选择相应的商户和距离最近的服务点。上传商品以及购物凭证等相关图片,即可完成申请。在观前街旁的碧凤坊一弄无理由退货管理服务站,记者请工作人员代办退货手续。工作人员填写完“无理由退货”等单据,核实确认商品符合退货条件,将信息上传至系统后,记者就收到了“无理由退付申请已审核通过”的短信提醒。约1个小时后,记者就收到了管理方先行退付的货款。目前,可为消费者提供退货服务的服务站,我市已设立30个;可代收商品的寄存点,已有34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