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这个五月,蓄满架蔷薇还古城一院香

时间: 2020-05-06 09:2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苏州迎来以周边自驾客为主的旅游客流小高峰,不少本地居民也走出家门欣赏身边的美景、享受久违的美食。众多文旅行业的小业主则在忙忙碌碌中迎来更好的明天。

文创店主:2个月内要开6家分店

5月5日10时,平江路“苏州礼物——平江鹿你与我”城市旅游纪念品主题商店。

天气虽然阴沉,“苏州礼物”负责人、漫达文创总经理段富银内心却是一团火热:“苏州礼物”平江路主题店、拙政园主题店“五一”期间客流猛增,5月1日新开业的御窑金砖博物馆主题店业绩稳步上升,苏州乐园主题店、冯梦龙村主题店、网师园主题店、孙武纪念园主题店、文徵明纪念公园主题店将陆续于5月、6月开业,虎丘主题店预计于6月复工。

“今年一季度,我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是蛮大的,营业额要少200万元左右。”段富银说,为了员工和客人的安全,他年初一就将店关了,是当时平江路上第一家休业的。“我们一直到3月9日才复工,当时顾客也不多,一天就三四人。之后店里人气持续上升,到4月中旬,基本每天能接待1500人左右。”4月26日全市旅游促进大会召开后,段富银感受到明显的变化——客流量一下增加了30%,日均达2000人左右。到了“五一”假期,“苏州礼物”平江路主题店日均接待客人3000人左右,销售额最高一天达5000元。

“尽管人气和销售额比去年同期还是少了将近一半,但这个增速让我看到了游客和市民强烈的文化消费需求,也让我对开设分店充满了信心。如果不是‘五一’期间景区限流,我相信这个数字会更高。”段富银说,为了响应“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的建设,他还特意延长了店面营业时间,从原本每天10时至20时改为如今的9时至22时30分。让他兴奋的是,许多顾客恰恰是在20时之后进店的,“这个营业时间改对了”。虽然疫情期间收入锐减,但漫达文创的研发步伐未停,陆续推出了唐伯虎手办、“干将莫邪剑”、状元系列文具等多种文创产品,受到游客和市民欢迎。就在记者采访的短短1小时内,段富银的电话多次响起,有的是合作商家前来催货,有的是设计师提交作品,还有外地游客从网上查到号码打来,咨询平江路店是否正在营业。

小吃店主:蟹壳黄线上售卖拓销路

在狮林寺巷,有一家网红蟹壳黄小店,是许多“吃货”的心头好。它上过央视纪录片《风味人间》,也上过深圳卫视和浙江卫视的节目,许多粉丝因美味慕名而来、因好吃满意而归。

去年7月份,这家名叫金麦黄蟹壳黄的小吃店从大儒巷搬到了狮林寺巷,跟狮子林做起了邻居。老板娘张玉英介绍说,大儒巷的店铺很小,只有七八平方米,搬到狮林寺巷后,扩大了店面,又增加了品种,加上以前积累的粉丝和狮子林景区客流量大的优势,生意很好。“节假日客流高峰时,蟹壳黄一天就能卖两千个。”

火爆的生意还没持续几个月,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小店停业了两个月,今年3月底才恢复营业。恢复营业后,起初一天的营业额大概只有两三百元,都不足以支付房租。张玉英和丈夫积极展开了自救。“刚开始,我们也发愁,没有生意,房租都付不起,更别说养家糊口了。”张玉英说,开了20多年的小吃店,她积累了不少粉丝,许多粉丝都成了她的微信好友,她和丈夫开始在线上卖小吃。两三元一个的蟹壳黄,开通外卖并不赚钱,却也是一个门路,先把生意带起来;外地粉丝想吃蟹壳黄了怎么办?全国快递,满足客户需求。就这样,生意一点点又起来了。

这段时间,苏州市政府为推动经济发展,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姑苏八点半”“旅游大礼包”吸引了周边游客来苏州旅游,也带动了小吃店的生意。“这个‘五一’假期,最高一天的营业额是刚恢复营业时的10倍。”张玉英说,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有差距,但生意在一天天变好。“一个小小的蟹壳黄,需要十多道工序才能做好。有时想想,这生意也要慢慢恢复,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民宿主人:请逆行的您来太湖边歇歇脚

“守着我的小院,迎新朋会旧友,送春归迎夏到,甚好。”5日7时46分,盛苏平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配图是她在易成居精品民宿门口与几位客人的合影。这个“五一”假期,盛苏平在易成居接待了30余名客人,其中还有几名回头客。

2017年初夏,拥有7间客房的易成居精品民宿在吴中临湖的柳舍村开门迎客。民宿主人盛苏平是湖北黄冈人,她曾在家乡开过茶楼,也常来苏州参加茶艺交流活动。因为喜欢江南的温婉,她选择在苏州开始了自己的新事业——开民宿。两年多来,盛苏平与一批又一批住进易成居的客人真诚交流,和其中不少人成了朋友。

春节本是民宿业的旺季,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盛苏平告诉记者,春节前,易成居从初一到初六的客房本已预订一空,“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从年初三开始就歇业不再接待客人了。”这一歇就是近两个月。3月中旬,她获知可以复工的消息,赶紧办理了复工手续,备好营业和防疫物资,并给自家民宿全面消毒,做好迎客准备。民宿恢复营业了,客人却没有马上上门。“到了4月初,偶尔有客人来住。”

“今年‘五一’假期,我适当下调了房价,前3天的生意还行,3日那天是满房,4日客人明显又少了。”虽然民宿生意还没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但盛苏平表示,“个人经济上受点损失,这是小事。我们是幸运的,苏州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大家可以安心地生活,我很感恩。”同时,她希望把这感恩的心化为献爱心的实际行动。

“我本无所有,只有几间房。我没有能力做个逆行者,等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我在苏州太湖边用我的几间房迎接江浙沪所有逆行的医务工作者吧!”早在2月20日,盛苏平就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愿意为江浙沪支援湖北的白衣天使们提供一晚的免费住宿(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对所有为抗疫捐赠财物者提供半价入住的优惠。另外,疫情过后,易成居每接一单,她都会从中提取9元作为捐赠贫困山区儿童的资金。“我的能力很小,能做的不多,但疫情让我更深地懂得,‘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盛苏平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