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行动

时间: 2020-04-30 09:5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4月29日),交警部门联合街道、企业、行业协会等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活动,进一步帮助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树立自觉佩戴头盔的安全意识,提醒机动车驾驶人、乘车人养成自觉系好安全带的良好习惯,做到守法、文明、安全参与交通。

活动现场,市交警支队、姑苏交警大队向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十名职工赠送非机动车安全头盔,并当场向社会发出“平安守护”倡议书。

据交警部门介绍,姑苏区聚集了园林、学校、医院等大量交通吸引源,特别是古城区交通呈现人口密集、结构多元化、路网密度高、路幅较窄、混合车道多、电动自行车出行比例高等特点,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死亡事故比较突出。统计显示,2019年姑苏区共有26起交通死亡事故,其中13起涉及电动自行车,占比高达50%。全省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死亡人员的致死原因中,69%是颅脑受伤。

“当车祸发生时,戴不戴安全头盔,有时就是生与死的区别。”市公安局姑苏分局副局长殷佐明告诉记者,在交通事故中,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相对更容易受到伤害,不少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因没有佩戴安全头盔或没有系好安全头盔,在事故中受重伤乃至死亡。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飓风行动”,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是其中重要内容。全市公安交警一方面严格管理,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违法载人等典型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采取公益性定向发放头盔、深入企业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倡导交通安全意识、帮助群众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好习惯,全力预防和压降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钱进表示,为加强电动自行车源头监管,目前全市车管所严把电动自行车上牌关,只有具备3C认证的车辆才能上牌。同时,交警部门与全市各家快递、外卖企业联手,在外卖骑手中强制推广佩戴安全头盔。交警部门还与保险公司、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销售商等合作,对购买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推出“买车送保险”“买车送头盔”等活动,在惠民的同时,让文明交通习惯成为社会风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