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大消毒机器人上阵“杀毒”

时间: 2020-02-11 09:3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2月10日),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内,一台智能遥控“风神”消杀机器人“威武”地行走院内,400L大容量药箱、300度环形喷雾,10米的消毒喷雾射程,在人机分离的情况下,使这个50多亩的研究院,仅仅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消毒工作。

这个神奇的智能高效环卫消毒机器人化装备来自苏州大学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该中心是苏州大学重点建设的研究中心之一,2011年被批准为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是首批入选国家“2011”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研究团队之一。消杀设备研发团队成员之一耿长兴副教授告诉记者,在这次疫情防控复杂而严峻的形势下,这台设备最大优势就在于首创了远程无线遥控,只需一名工作人员单手点击遥控设备,就可以实现百米人机分离,规避人员进入疫区,最大限度避免了感染风险。

同时,该机器人可以快速自吸水满足长时间连续作业要求,大大提高消杀效率。“比如,今天我们消毒的研究院,仅使用一台机器,消毒56亩的场所只需要半个多小时。”耿长兴表示,对于目前市民比较关注的气溶胶问题,该台机器雾滴更为细腻,且附着率高,药液利用率高,会有效稀释气溶胶中病毒的浓度。

据了解,除“风神”消杀机器人外,研究中心还研发了智能遥控“加农炮”消杀机器人,水平喷幅能达30米,均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为防疫消杀发挥作用。可广泛用于街道、社区、检查点和地下车库等场所。据耿教授介绍,目前研究院下产学研企业已经捐赠2台设备给市红十字会在相城区集中防疫点和姑苏区集中防疫点使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