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寒夜中,有他们站岗执勤

时间: 2020-02-04 09:2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逆行。当苏报记者深夜在苏州省界交通入口、苏州火车站采访时,更能真正体会到这句话沉甸甸的分量。脱下一身装备,他们只是和你我别无二致的普通人,也是别人的儿女或父母,然而疫情面前,他们守在“外防疫情输入”最前线,在执勤岗位上一站就是8小时、12小时,不分老少男女,不论白昼或寒夜。

地点:常台高速苏浙交界(盛泽)检疫查控点

站岗分秒不离,执勤爱与责任

2月2日22:00左右,G1522常台高速公路苏浙交界检疫查控点,等候测温的车辆排起600多米的长队。交通执法人员、测温人员、交警、记录员、志愿者等40余人各司其职,一刻不停地忙碌着。苏州高速公司路巡大队施杰告诉记者,这个省界查控点临时设在高速公路主线上,没遮没挡,查控启动以来车流量较大,每个岗位分分秒秒都不能缺人,仅在路边搭了板房和帐篷供工作人员短暂休息。最近昼夜温差大,夜里最低温度降到零摄氏度左右,有时起霜,大家也只能硬扛着。

“吴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的红旗在路边迎风飘扬,这个查控点的测温人员以志愿者为主。来自吴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志愿者施国平在车流中为旅客测温,他身穿蓝色的隔离服,头上戴着的浴帽,即使被压在红色帽子下,也十分显眼。施国平从2日18:00持续执勤到2月3日凌晨1:00,测温工作直接面对旅客,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志愿者们脑洞大开找来各种“替代品”,浴帽可以用来保护头部,而且也是一次性的,戴了总比不戴好。

为了为查控点节省物资,施国平戴的口罩是自备的。同做测温工作的志愿者朱伟东,想方设法采购,向查控点捐助了口罩一盒、防护服10件、酒精一桶、一次性手套3包、喷壶两个、一次性网帽200个,另外还送来4箱方便面。

常台高速公路是条南北交通大动脉,外地车特别多,测温人员除了要为旅客测体温,还要问一遍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没有经过武汉等问题。21岁的高洁6个小时干下来,感觉确实挺累。她是和父亲一起在这里当志愿者,“父女兵”虽然身体疲劳,但精神十足。高洁告诉记者:“疫情当前,我们年轻人应该出力,这是我们的责任。我向老爸提出想当志愿者后,他不仅不反对,还跟我一起来了!”

令查验人员深感欣慰的是,旅客对待查验工作者很客气,即使排了很长的队,也很有耐心,有的还会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最让省高速交通执法总队苏州支队一大队王岳程感动的是,一位运输防护物资的货车司机经过这里时,二话不说拿出一盒口罩(50只)塞给他,然后“绝尘而去”。王岳程和查控点的其他人商量之后决定,将这些口罩赠送给那些被发现没戴口罩或表示缺口罩并向查控点求援的旅客。

2月3日7:47,王岳程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还有一个多小时收工了。他是从2日21:00工作到3日9:00。交通执法与交警的岗位,一班岗12小时。苏州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的朱海林负责维持交通秩序,一旦发现湖北车辆,就立即用警务通登记下旅客的详细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体温、车牌号、上高速公路的入口以及车辆的目的地等。

在查控点,12名记录员三班倒,每班4人8小时,负责记录经过每一辆车的类型(客车或货车)、每辆车的司乘人数。25岁的记录员沈晶宜就是其中一位,要紧跟着测温人员准确记下每辆车的人数,记下运送应急抗疫物资的车辆牌号。从2日15:00持续到23:00,虽然挺辛苦,但沈晶宜说都是可以克服的。接近2月3日零点的时候,施杰汇总了当天的数据:2月2日该查控点查验车辆6153辆,检查旅客15355人,截至2月2日24时该查控点已累计查验车辆27413辆、旅客55383人。

地点:沪常高速苏沪交界(淀山湖)检疫查控点

凌晨一两点最难熬,又冷又饿

2日20:00,气温明显开始下降,来自淀山湖人民医院的王超和他的5名同事“全副武装”来到现场,替换下了从当天8:00开始工作的同事们,负责对通过的全部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工作。王超将一直工作到第二天8:00。

“要确保每一次测量精准有效,车流不停,测量不停。”随着气温的降低,测量体温的耳温枪时不时出现“罢工”现象。这主要是因为环境温度过低,造成耳温枪不灵敏,“我们需要将耳温枪的测量接触面时刻握在手心,保证耳温枪正常工作。”王超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车辆都自觉停车摇下窗户接受检查,大型车辆的司机也主动下车来到地面方便检查人员测温。

王超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穿着防护装备,工作时间不敢喝水不敢吃东西,因为一旦喝水吃东西、上洗手间,身上的防护装备就得换掉,他们要尽可能地减少物资消耗。“最难熬的是凌晨一两点,又冷又饿。”

该查控点车流量相对稳定,当晚只开放了一条出口通道,排队检测的车辆队伍不是很长。在交通运政、公安、卫健、高速公路公司的工作人员的疏导配合下,检测、通行效率很高。

省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总队苏州支队高速二大队的费永明正在现场执勤,协调配合疏导车辆,这已经是他在这里的第二轮值班了。过完除夕,费永明就一直在岗位上工作,“大年初一到现在,还没回过家。”他说,担心影响到家人健康,现在每天只和家人视频连线,“今天吃晚饭的时候,儿子给我发视频说,‘我想你了,爸爸’。”说到此处,费永明有点动容,“家里人很支持我工作,也很理解这份工作的职责。”

地点:苏州火车站

“舍小家为大家,不亦乐乎!”

2月2日22:00,苏州火车站,穿着制服、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忙碌着。

这时,深圳北开往南京的高铁列车停靠苏州站,南北向地下通道迎来了一拨到达旅客,两个红外线体温检测点前排起了队。记者在其中一个测温点看到,4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为旅客提供测温服务。“我们4个分别在保险、交通、邮政行业和电商平台工作,有的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招募公告后报名的,有的是通过关注志愿者公众号报名的。”正月初六、初七和初九,每天16:00开始,许洁和3个伙伴都坚守在这个测温点。

许洁告诉记者,防护服8小时套在身上,挺闷的。“让我们感动的是,有一位不肯留姓名的热心旅客,半夜特意为我们每人端来了热气腾腾的姜茶。”她说,“漏测一名旅客,就意味着多一份传播的危险。我们四个都是党员,每个人都要担好责!”

22:30,苏州火车站北一楼体温检测服务点,几名进站旅客正在排队测体温。口罩、防护服、防护镜、手套“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肖云贤告诉记者,如果发现进站旅客体温超标,他们会同时采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一旦确认超标,就会安排旅客到留验室作进一步检查。

肖云贤是苏州青年应急志愿服务总队一名志愿者,春节前参加了疫情防控相关培训,正月初七至初九都坚守在火车站北一楼体温检测服务点。“舍小家为大家,不亦乐乎!”他说。

当晚11:00,记者来到火车站地下通道一侧的留验站时,两名医护人员正在为坐在帐篷里的两名旅客测体温。留验站内,两名市疾控中心医护人员正在翻阅《发热及疫区来苏人员调查表》。46岁的刘强医生告诉记者,留验站负责对火车站各个测温点发现的体温超标的旅客进行复测,一旦确认其体温超标,当即联系120送医院治疗、隔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