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防疫生产两手抓 重点工程先复工

时间: 2020-02-28 09:2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2月21日一大早,数十名施工人员陆续从班车下车,经过身份核查、体温测量等步骤后有序进入金鸡湖隧道三标段施工现场,隆隆的桩基作业声响起,宣告金鸡湖隧道项目顺利复工。这也是园区首个拿到复工通知的工地。

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必须严上加严。为此,金鸡湖隧道项目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方案的编制,充足储备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生活区和现场的各项防疫措施也准备就绪。围绕安全生产,项目还在复工前进行了严格的专项检查。

“我们从源头上对返苏工人进行筛选,确保进场作业人员健康状况良好,返苏以后也必须接受7天医学观察或者进行新冠肺炎抗体检测。”金鸡湖隧道项目主体工程三标段(湖东)项目总指挥吴洲说,为进一步严控感染风险,项目施工现场和工人生活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进出人员必须进行身份核查和体温测量,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开展日常消杀,并统一安排大巴接送上班人员,确保在防疫工作全面落实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生产工作。

据吴洲介绍,金鸡湖隧道项目主体工程三标段已于春节前完成地下连续墙的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桩基施工。“由于项目整体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复工首日进场的工人已经达到我们需求量的50%。”

延迟错峰复(开)工,要求“七到位”

建设美丽城市,项目工地需要有序复(开)工。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苏州工业园区面临着246个在建工地复(开)工,上万工人即将返城防控压力突增的局面。如何在抓实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为复工复产做好保障,成为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针对建筑工地即将大规模开工的情况,园区规建委提前制订下发了《园区规划建设委员会pt电子游戏:进一步加强园区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园规建〔2020〕11号),明确工地复(开)工实行复(开)工备案制,按照“民生项目、产业项目和重点工程优先,逐步复(开)工”的原则,分批组织项目复(开)工同时鼓励建筑工地根据疫情形势,结合工地实际,因地制宜,延迟、错峰复(开)工。

园区规建委同时要求建筑工地确保做到组织机构到位、防控预案到位、人员管控到位、现场防疫到位、防疫物资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等“七到位”,经备案通过后方可复(开)工,明确复(开)工备案流程、需提交的资料。园区质安站根据规建委文件精神制定下发《苏州工业园区质安监站pt电子游戏:做好园区建筑工地复(开)工疫情防控备案工作的通知》(苏园质安监〔2020〕2号)文件,细化复(开)工备案操作流程,同时制作《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南》宣传册,对工地复工和疫情防控要点进行宣传。

分批组织复(开)工,主动上门服务

针对工地复(开)遇到的相关问题,园区规建委快速反应,制定相应解决方案。针对非疫情严重区域来苏务工人员在集宿区观察7天情况,制定《建筑工地集宿区务工人员临时医学观察要求》,细化集中观察区的设置和观察要求。针对外地务工人员返苏入苏困难情况,制定建筑工地务工人员入苏流程。

针对部分民生项目、产业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工期紧张情况,规建委制订实施分批组织复(开)工计划,梳理优先受理项目清单,目前已梳理35个优先受理项目情况,其中教育类项目8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3个、民生项目6个、产业项目17个、重点商业项目1个,规建委将主动上门服务这些项目,帮助完善防疫措施,解决相关困难,确保项目顺利复工。

确保顺利复(开)工,排摸工地与人员

园区规建委质安处、建筑业处及质安监站联合成立5个检查小组,每日对园区建筑工地进行摸排巡查,宣贯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检查是否有工地违规擅自开工。摸排发现,目前园区246个在建工地,没有违规擅自开工。2月21日,一些工地分批次逐步复(开)工。据初步预估统计,复工返苏工人约有1.2万人。截至2月26日,园区已有82个在建工地复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