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消防发布寒假学生安全攻略

时间: 2020-01-22 10:0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随着春节的来临,中小学生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寒假,如何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寒假呢?苏州消防从校园、公共场所、户外、家中四个方面发布寒假学生安全攻略,希望孩子在享受假期欢乐时光的同时,在消防安全方面也要多留心,莫让小隐患引发大事故。

学生离校前务必关闭电源

2016年8月17日凌晨1点30分左右,烟台大学13号公寓某一楼宿舍留校学生在宿舍点燃了蚊香(据说放在鞋盒子里,且周边堆有杂乱的衣物等可燃物)后外出上网,因蚊香点燃了可燃物导致整个宿舍全部烧毁,整个宿舍楼300多人在浓烟中疏散、安全撤离,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安全提示:1.不随意在教室、寝室等活动场所随意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等,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2.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劣质电器及非安全电器,如电炉、电锅、热得快、电熨斗等电热器具。3.寒假留校的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不在宿舍生火做饭,严防发生冬季火灾。4.学生离校前务必关闭好宿舍电源,检查所有电器,确保宿舍安全。不要焚烧杂物,以免造成火灾。离校前务必检查宿舍门窗是否关闭,确保安全后离校。

公共场所留意疏散通道

2016年8月6日凌晨,法国北部滨海塞纳省省会鲁昂市中心一家酒吧在举办生日聚会时发生火灾,导致13人丧生、6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危重。据了解,大部分死者年龄在18岁至25岁之间。

安全提示:寒假期间,外出活动、社会交往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动用明火。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举报。

不在危险地区玩耍

2019年1月5日,山西长治襄垣县古韩镇甘村河道三名十一二岁儿童在冰上玩耍时冰面突然破裂相继落水。经过二十多小时的搜救,于1月6日14时40分最终将第三名溺水儿童打捞上岸时,均已失去生命体征。

安全提示:据统计,假期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要占全年总数的一半,家长要做好孩子寒假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1.不要让孩子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标有“高压危险”字样的地方等危险的区域玩耍、钓鱼等,不要在结冰路面玩耍、嬉戏,防止摔跤受伤及其他安全事故。2.家长即使是短时间离开也不能单独留孩子在车内。此外,家长应教孩子不要随便按车上的按钮,以免不小心将自己锁在车内。

一旦被卡不靠外力硬拽

2020年1月9日22时许,盐城市阜宁县一名两岁男童手指被卡进门缝中,孩子受到惊吓“哇哇”大哭,家人立即拨打119求救。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男童家中,只见男童左手前半截三根手指被卡在门缝内,在仔细观察过现场情况后,消防员一边安抚男童的情绪,一边小心翼翼地利用工具将门缝扩大。经过10分钟的救援,安全将男童手指抽离出来。后经现场男童母亲了解,事发当时家人正准备带着孩子睡觉,不想孩子调皮,自己拉门不慎就卡住了。

安全提示:寒假来临,对于幼小的孩童来说天性贪玩好奇、自制力差,看到有孔洞之类的都喜欢去试试,家长稍不注意孩子就会陷入危险之中。所以各位家长要将钥匙扣、螺丝帽、铁环等细孔圆形器物放置在孩子无法触碰的地方。当孩子的手指一旦被卡住,千万不要单纯靠外力硬拽,并尽快拨打120或119求救,切勿因为重视程度不够自行处理,延误最佳时机对小朋友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