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逢车必检 逢人必测 全面消毒——记者直击苏城交通战线阻击疫情情况

时间: 2020-01-31 09:2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交通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必要通道,但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袭时,交通成为切断病毒来源、阻击疫情的第一线。昨天(1月30日),记者深入苏州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和轨交部分站点,了解苏州交通战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

苏州火车站:铁路职工24小时值守,旅客测温100%覆盖

今年春节以来,苏州火车站的旅客出发、到达数量比去年同期和平时明显下降。昨天上午,在苏州站到达通道内,除偶尔有旅客集中到达外,大部分时间人员较少。但铁路职工没有松懈。“客运车间400多名职工24小时轮班奋战在一线。”苏州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戴大钧说,1月24日以来苏州站不断升级、完善、补强防控措施。

每天,工作人员按要求戴口罩、戴手套上岗,候车大厅等场所严格按要求进行消毒。

1月26日开始,苏州站对所有到达和进站旅客进行测温。昨天在苏州站旅客到达出口处,记者看到铁路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并手持红外线测温仪。苏州站党委宣传干事潘玲介绍,目前苏州站、苏州北站、苏州园区站、昆山站、昆山南站等均已配备测温仪,保证旅客测温100%全覆盖。

据了解,大年初四以来,苏州火车站到达旅客明显增加。随着返程客流高峰来临,苏州站将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并积极与卫生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协调医护人员到站对铁路职工进行自身防护培训,指导铁路职工处置疑似病例。

高速城区收费站:二次测温做好跟踪,确保万无一失

昨天8时,市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城区收费站的收费员杨刚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后,用稀释的84消毒液对收费亭内外、电子设备及车道进行消毒作业。“这样的消毒,每4个小时进行一次。完成后还要在收费站出口协助医护人员测量过往车辆上人员的体温。”据了解,收费员们目前实行三班倒,一班工作8小时,平均检查车辆约2000辆。

市运输管理处运政稽查支队五大队大队长李建民1月25日到岗后,一直没回过家。他介绍,车辆来到收费站,在出口处要接受一次测温;如发现有异常情况,要求车辆靠边停好,车上人员过几分钟再接受测温;两次测温不通过,相关人员会被要求进入留验室,待卫健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记者现场发现,不少车上人员会接受第二次测温,并顺利通过。据了解,这可能是车内空调温度较高引起的。为此,现场工作人员在各检测点发起“靠前再靠前”行动,工作人员靠前提示,示意车上人员摇下车窗、关闭空调、做好测温准备。“对在第二次测温时通过的车辆人员,我们也会做好跟踪,确保万无一失。”

轨道交通:每天停运后彻底消毒车站

“进大厅必须戴口罩,谢谢配合。”昨天10时许,在轨道交通火车站站的2a出入口,工作人员正在劝告一名没戴口罩的旅客。1月26日起,轨道交通各站点便开始严格执行进站戴口罩的措施。

春节前,苏州轨道交通已开始全面防范疫情。苏州轨交运营一分公司客运营销中心主任秦振华介绍,1月23日开始,他们从两方面开展防疫:一方面是内部防疫,白班加夜班,每天对外出人员进行统计,对发烧、咳嗽情况进行记录,途经湖北的员工被要求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另一方面是对轨交运行区域防控,对每天上线运行的所有电客车,进行内外全方位消毒,每天上午、下午各消毒一次,晚上运行结束后,还要对车站进行彻底消毒。

随着疫情发展,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明显减少。据介绍,春节以来轨交全线网客流量同比下降80%以上。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对线网运营服务做了最新调整。据悉,昨天起至另有通知时为止,轨交1、2、3、4号线运营服务时间均调整为每天7时至21时,全天行车间隔均调整为15分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