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轨交8号线三角咀停车场加快建设

时间: 2022-12-02 05:5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在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三角咀停车场工地,聚集了300多名施工人员、40余台大型机械,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按计划,该停车场今年底要完成所有桩基和地连墙施工,基本完成出入场线主体结构施工。

轨交8号线三角咀停车场位于姑苏区西北部,为地下一层框架结构,主要承担8号线开通前的接车、调试及运营期的列车检修保养等功能,建筑总面积7.9万平方米,施工伊始便遇到了重重难题。

2021年3月,考古工作人员经过勘察发现,施工场地内可能存在具有发掘价值的古墓和遗迹。经过20多个月的考古发掘,这块达2.7万平方米场地内先后发现多个西周、唐宋和明清时期的墓葬及大量生活遗迹,如生活水井、陶罐、瓷片等,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其间,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多次前往考古所对接发掘进度、协调相关问题,邀请专家进行两期验收。验收完成一期,考古所即移交一期场地,以最大限度减少考古发掘对工程建设工期的影响。

另一个难题是共有6259棵树需要迁移。如此大规模的一次性绿化迁移,在苏州轨道交通建设中尚属首次。根据相关规定,绿化苗木要储存在苗木基地养护,但姑苏区绿化储备用地枯竭,无法满足这么多树的迁移需要。对此,苏州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铭提出,将树木移植到各条地铁线的场段,既解决三角咀停车场建设的燃眉之急,也能提高场段绿化覆盖率。最终,所有树陆续搬迁到天平、元和、松陵等既有场段,成为不可多得的绿化景观。

困难不止于此。三角咀停车场运用库上方有两处高压线,分别为220kV和110kV。为确保施工安全,在高压线下方搭建约1.1万平方米的高压线防护棚,这是苏州轨道交通建设以来面积最大的高压线防护棚。同时,运用库区基坑是目前苏州轨交最大的地下基坑,总面积6.3万平方米,施工难度大,经过方案优化,最终决定采用无内支撑宽大基坑施工工法,将运用库的围护结构从双排桩修改为地连墙,不仅刚度更大、基坑更加安全,而且比使用双排桩可节省工期约两个月。

据悉,按计划轨交8号线三角咀停车场将于2023年底完成全部主体结构施工,进入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施工;2024年5月,该工程竣工,为轨交8号线按期开通创造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