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全国首批实施城市更新经验做法清单公布 我市两项经验做法入选

时间: 2022-12-02 05:5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期,住建部总结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各地经验做法,印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苏州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实施模式方面,探索老菜场更新的“市集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两项,入选做法清单。

在老菜场更新方面,苏州的“汇邻市集”包括双塔、养蚕里、金狮和南环四个市集,由商业管理公司承租后,统一负责内部装修、设施设备维护、消防改造、后期运营等工作,再出租给经营户,通过业态提升收取租金及物业管理费保持收支平衡。改造后,老菜场成为文创特色市集,变身极具烟火气的“城市会客厅”。

苏州通过引入城市“合伙人”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位于姑苏区的蓝·芳华文化创意园由江苏蓝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向原持有人承租后,采用改建招商运营一体化模式,自筹资金对该地块实施全面改造,逐步打造汇聚文创办公、影视动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影视主题和数字文化产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