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苏州市供水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 2022-05-19 02:0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供水既是民生工程,又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苏州市供水条例》,于2021年3月22日起正式施行。昨天(5月18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率队赴姑苏区、相城区开展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在新元二村,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供水设施改造现场。该小区于2021年进行了供水设施改造,淘汰了镀锌钢管,全部管道材质由球墨铸铁和不锈钢组成,水质整体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在市自来水公司运行管控中心,检查组一行详细了解了水源地建设和保护、供水调度、管网改造、服务保障等工作情况。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金域平江小区二次供水泵房,了解小区的二次加压供水设施运行管理等情况。座谈会上,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作了pt电子游戏:《苏州市供水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目前,苏州形成了城乡一体区域供水格局,城乡供水总体实现了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全市已达标建成12个常用水源地、4个应急水源地、21座水厂、3.03万公里供水管道(DN75以上)、10处清水互连互通管道,完成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供水能力达752.5万吨/日,最高日供水量为561.5万吨(负荷率为75%),出厂水水质稳定达标。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深度处理全覆盖”“二次供水全接管”。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委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听取汇报后,李亚平指出,条例贯彻实施以来,市、县(区)两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在供水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明显。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水源地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源水质量与整个水环境密切相关,要强化水环境治理,确保水源地安全水质稳定;要建设高品质供水,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推进老旧住宅小区供水管网的改造,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要聚焦突出问题,对照条例要求认真梳理,推动法定重点问题的尽快解决;要完善执法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细化法规,加大信息共享机制,提升供水法规执法综合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为供水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法制环境。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徐美健、吴晓东、温祥华、杨知评、沈国芳、黄靖、周旭东、黄戟参加执法检查。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陪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