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国资骨干支撑作用 去年底园区国企净资产839亿

时间: 2022-05-19 01:5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5月18日),苏州工业园区2022年国资工作会议举行。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园区国企资产总额2135亿元,净资产839亿元,利润89亿元,净利润68亿元;实现纳税31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1.58亿元,为国资“十四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

去年,园区国有资本布局得到优化,在推进城市更新、盘活低效资产、拓宽发展新空间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去年,园区国企新建在建区内项目有50个,总建筑面积537万平方米,总投资319亿元,投资同比增长两倍,多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去年,园区国资的产业培育能力得到增强,产业载体供给跑出“加速度”。在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新增项目建设的同时,设立产业载体代建基金、工业载体提质增效基金,探索基金定建模式,放大国有资本杠杆作用,产业类载体新建和在建面积创历史新高。截至去年,国企载体累计培育上市公司34家,占全区近60%,生物医药产业园、国际科技园、纳米城重点企业全年吸纳社会投资600多亿元。

去年,园区发行全国首批、江苏首单公募REITs和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类REITs。还发行了国内首支中新合作自贸区债,在同类债券中期限最长、利率最低。发行江苏首支碳中和公司债,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最大规模。基金效应持续显现,园区产业投资基金由政府基金转型为国企基金。截至2021年底,国企参与基金近百支,为760多家园区企业提供275亿元资金支持,投资范围涵盖近半数园区上市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