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大厅上线

时间: 2021-11-06 02:1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昨天(11月5日),“8+X”交通事故综合服务网上处理大厅上线。

“8+X”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智能服务中心建设,是苏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八心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体验感”的重要民生工程,由市委政法委统筹推进,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卫健委、人社、保险、社会救助等8个主要部门共同参与建设、共同入驻联合办公,为群众提供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调解、理赔、救助等“一站式”“一体化”“全流程”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吴中区、张家港市、常熟市5家线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智能服务中心,其余5家服务中心也正在加快推进中。

作为线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智能服务中心的线上延伸,“8+X”交通事故综合服务网上处理大厅,可以为群众提供事故信息在线自助查询、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定责、在线视频调解及一键理赔、伤残委托鉴定及赔偿计算、路救基金办理、人伤损害赔偿计算等服务。

对于“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报警后,将收到民警发来的在线远程快处链接短信。当事人在手机上点击短信链接后,将被接入网上事故处理大厅,完成视频远程快处证据收集并在线签字确认后,《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协议书》将被录入系统。当事人可以在线上自行查看协议书,并找保险公司完成事故理赔。

交通事故定责完毕后,如果双方当事人对事故处理存在分歧,但又不方便前往交管部门面对面调解时,当事人可以发起在线调解申请并上传调解相关材料。人民调解员受理后,邀请双方当事人以及当事人所涉及的保险公司共同参与在线视频调解,最终提出多方认可的调解理赔方案,完成在线事故理赔,形成在线调解闭环。

交通事故综合服务网上处理大厅平台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和业务壁垒,通过平台数据对接、案件线上流转,形成“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结合、多方联动的“8+X”事故处理新模式,使事故处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有力破解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发案多、处理周期长、赔偿计算繁杂、及时理赔难等难题,大大减少群众来回奔波之苦,有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