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各类商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210家

时间: 2021-04-15 02:5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常熟市汽车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周永良荣获2020年度“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据悉,在苏州工商联系统,像周永良这样的“老娘舅”还有很多。

近年来,随着苏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民营经济领域产生的生产经营、劳资管理、民间借贷、经济合作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也逐渐增多,复杂性和多样性更加凸显。为有效推动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苏州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抓牢“柔性化”“贴心人”“示范性”3个关键词,积极指导各商会开展调解工作,促进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据介绍,全市工商联系统积极推动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发展工作,通过加强与司法部门、律师协会等对接,紧紧围绕“柔性解决商事纠纷,积极服务会员企业”的工作宗旨,基本做到矛盾纠纷不出商会,构筑维护民营经济领域和谐稳定的坚实防线。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商会共建有人民调解组织210家,其中市属商会人民调解组织56家,累计调解纠纷案件数千宗,调解当事人对商会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员的平均满意度达99%。

同时,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行业商会组织“行内人管行内事”以及异地商会同乡之间易沟通互信的特点,让商会组织争当会员企业的“贴心人”。全市工商联系统逐步形成“小事企业调解、大事商会调解委员会调解”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立体网络体系,并指导商会对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给予经费、场地、制度、人才等全方位保障支持,推动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服务企业发展。

市工商联还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商会“老娘舅”,他们来自基层,由熟悉本行业内部业务或熟悉地域文化的具有一定威望的民营经济人士、专业人士组成。像周永良这样的“老娘舅”,在开展商事调解活动的同时,还向被调解对象传递企业管理的最新理念,提出改进意见,增强企业懂法守法和诚信经营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