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一季度苏州创投跻身全国前五

时间: 2021-04-15 02:4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4月14日),记者从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获悉,一季度苏州共发生90起融资事件,同比增长73.1%,成为江苏创业投资最热城市,并跻身全国前五。“2020年一季度,苏州与广州以62起融资事件并列第5位,而今年一季度苏州已超出广州12起融资事件,独占第5的位置,发展势头迅猛。”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指出。

一季度披露融资金额超去年全年的八成

3月30日,苏企携住科技宣布完成3亿元B轮融资,由毅达资本领投,青岛海控天程基金跟投,老股东顺融资本持续加码。据悉,本次融资是目前国内酒店智能领域最大金额的一笔融资。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苏州融资事件数量以及披露的融资金额均较2020年同期大幅提升。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苏州共发生涉及87家企业的90起融资事件,同比增长73.1%;融资金额增长更为迅猛,一季度披露融资金额达135.55亿元,同比增长232.3%。一季度披露融资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融资总额(165.64亿元)的八成。

具体来看,1至3月份,苏州分别发生30起、27起、33起融资事件;1至3月份披露融资金额分别为28.13亿元、28.77亿元、78.64亿元,投资活跃度不断攀升。

29个项目跻身“亿元融资俱乐部”

数据显示,苏州市今年一季度披露的87个融资项目中,有29个项目获得亿元及以上人民币融资,是去年同期的3.22倍。其中,重卡自动驾驶公司“智加科技”以27.78亿元位列第一。该公司投资方包括方源资本、满帮集团、上汽资本以及红杉资本等。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智慧芽”、“康乃德生物”分别以19.85亿元和12.63亿元紧随其后;企业培训平台“云学堂”以12.57亿元的融资排名第四。

从融资次数来看,今年一季度多次融资项目(融资笔数两次及两次以上的项目)共有3个,分别为“图达通”“云学堂”和“智加科技”,占比3%。而去年同期没有项目获得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融资。

医疗健康、智能硬件、企业服务行业备受青睐

从行业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医疗健康、智能硬件、企业服务等领域是苏州市今年一季度投资市场的首选,备受投资者青睐。三个领域融资事件数量合计58起,占总融资事件的64.44%。

其中,作为苏州重点发展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医疗健康仍是最吸金的细分行业。今年一季度,苏州医疗健康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27起,披露的融资金额为40.39亿元。另外,智能硬件行业共发生20起融资事件,披露的融资金额达38.55亿元;企业服务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11起,披露的融资金额为35.6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