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化解电子劳动合同争议 解决想签不敢签、不会签现实问题 园区发布全国首个处理规则

时间: 2021-04-15 02:4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随着电子劳动合同日渐普及,如何避免、处理可能发生的电子劳动合同争议?昨天(4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发布《苏州工业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试行)》,宣告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诞生,为辖区依法引导和规范电子劳动合同的订立“立规矩”。

2015年12月,园区获批成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5年来,辖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劳动关系和谐程度明显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已成为“园区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7月,人社部确定园区为全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园区人社部门从规范劳动用工、服务企业和职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创新探索,于2020年6月8日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为企业与职工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提供服务指引。据悉,这一标准解决了企业与职工对电子劳动合同想签不敢签、不会签的现实问题。据统计,辖区目前已有近2000家企业与职工订立了电子劳动合同,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去年10月,这一电子劳动合同标准获人社部“点赞”,在全国推广。

去年11月9日,人社部要求园区开展调解仲裁制度机制创新工作,在创新用人单位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跨部门协调联动调解、探索制定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等方面积极探索、重点突破。经过前期调研、研讨并向相关各方征求意见后,园区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据悉,这一处理规则是对去年发布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的创新与延续,规则与标准全面对接。“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的发布施行,将对电子劳动合同争议的处理起到很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园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