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第五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名单发布 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入选

时间: 2021-04-15 07:5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中国林学会命名第五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名单,常熟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入选。

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河湖相连,水网稠密,以芦苇湿地为特色,是典型的河道漫滩和低洼地所形成的湿地,其间沼、泽、滩、湖等湿地景观丰富。公园规划总面积414.03公顷,湿地总面积307.91公顷,湿地率达74.37%,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分区。

在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都市的25倍以上,上万只鸥鹭栖息于此,百余种珍稀鸟类,超过550种湿地植物,共同营造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湿地动植物群落,形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近年来,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在湿地管护过程中,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开展各类科普宣教活动,发展湿地经济、打造湿地文化,不断扩大沙家浜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品牌形象。其中,沙家浜《红绿新学堂》由公园与国内外顶尖的环境教育团队合作开发,依托芦荡地区独特的红色资源和丰富的湿地生态资源,融合民俗、文化、历史、革命、生物、探秘、拓展等多种元素,研发了《湿地飞羽精灵》《探秘植物乐园》《红色总动员》《水乡婚俗秀》等教育课程,通过理论教学、互动体验、情景模拟等教学模式,将旅游体验和科普课程结合起来,为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客户打造全新研学游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