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市文保所与姑苏区检察院签订“加强文物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

时间: 2020-09-24 01:3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自2019年6月“公益守护联盟”首次扩容以来,联盟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为古城保护不断添砖加瓦。日前,为充分发挥文物部门与检察机关的职能优势,共同守护苏州的文化遗产,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与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签订《pt电子游戏:加强文物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协议。

漫步在山塘街,一座座“素颜”古桥向游客展示着苏城历史的沧桑。就在两个多月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普济桥本体上还安装有照明及装饰灯具,桥体上还有喷涂的小广告。姑苏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和市文保所专家在走访中发现该问题后,立即联系了属地街道并提出了相关建议。相关责任单位快速拆除了普济桥上的景观灯带、射灯,还彻底清理了涂污问题。同时,属地社区安排了网格巡查,对文物进行长效保护。

自“公益守护联盟”成立以来,姑苏区检察院积极、稳妥地探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先后在清淤船只撞击吴门桥、非法侵占古城墙、横塘驿站破败不堪等涉及文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是,由于文物信息匮乏、专业知识不足造成检察机关在处理涉及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时困难重重;另一方面,文物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随着文物保护工作形势的日益复杂,文物保护工作要迈向更加广阔的空间,不仅需要文物部门自身的力量,和专业化司法保护合作、进一步织密文物保护防护网势在必行。

此次,市文保所与姑苏区检察院签订联动协作机制协议书,形成“专业 公权力”的组合,开创了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新模式。今后,双方将分别立足文物保护与公益诉讼职责,共同当好文化遗产的守护人。双方将坚持依法履职、优势互补、共享联动的原则,从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的遗产保护需求出发,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形成1加1>2的保护合力。双方将通过建立对口联系、信息通报、线索移送、联合巡查、重大舆情处置、专业支持、队伍共建等机制,共同为苏州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此次协议中的一大亮点是,市文保所对姑苏区检察院开放苏州文物信息数据库端口,共享文物信息。“有了这些珍贵详实的文物信息数据,检察机关将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上‘如虎添翼’。”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宁介绍,今后,文保所在工作中若涉及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的范畴,检察机关将积极履行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支持。

“事实证明,近两年来,‘公益守护联盟’成员间多部门的联动合作对文物保护工作起到了‘1加1>2’的效果。”吴宁说,可以预见,文物部门和检察机关合作,可以进一步推动制度优化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必将更好保护文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