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轨道交通6号线建设进展顺利 金储街站~金业街站右线盾构区间率先“双线”贯通

时间: 2020-09-24 01:3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据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消息,9月以来,轨道交通6号线建设进展顺利,苏州大学站正式开工,临顿路沿线交通方案进一步优化,金储街站~金业街站右线盾构区间贯通,成为轨交6号线首个实现“双线”贯通的区间。

今年以来,轨交6号线建设者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在强化质量管理的同时,加大力度推进施工进度。9月11日,轨交6号线4标苏锦站D坑围护结构顺利封闭,比原定工期计划提前7天完成。苏锦站总长516米,标准段宽23.1米,采用局部盖挖顺作法施工,整体划分为A、B、C、D4个基坑。该站位于苏州火车站附近繁华地段,周边环境及管线情况错综复杂,管线数量众多且分布密集。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进场后,陆续完成电力、燃气、给水、弱电等管线的迁改工作,同时修建横穿基坑的管线管廊,加强对地下管线的保护,为D坑主体围护结构提前封闭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苏锦站西端紧临河道,东端电信大楼动迁滞后,严重影响施工进度。面对严峻的施工形势,中铁十七局项目组在优化施工方案的同时,积极与设计、业主单位沟通,对最先具备封闭条件的D坑进行设计优化,将D坑长度由原设计的150米增长至265米,并依据现场实际情况调整铺盖位置,增加了车站开挖工作面,为苏锦站后期结构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9月14日,轨交6号线6标苏州大学站开始成槽,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负责施工的中铁十六局方面介绍,苏州大学站位于苏大附一院东侧的十梓街下方,周边建筑物密集,是轨交6号线施工难度最大的车站之一。由于车站宽度大于市政道路宽度,而且周边非动迁房屋距离基坑较近,现场施工条件无法满足常规管线排管方案。经过多方协商,最终确定围护结构分两期施工,管线随围护结构施工分阶段施工,并在基坑内设置管线管廊,将管线排至基坑内再进行基坑开挖及结构回筑施工。

为了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轨交6号线6标项目部合理规划,所有小型机具设备及材料均利用下午时间运输至施工现场;所有大型设备及材料则利用夜间运输至施工现场,其中350吨主吊零配件分成3个晚上陆续运至施工现场。由于车站距离周边居民楼较近,为了减少夜间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项目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并对周边居民进行告知,进行降噪处理,进场设备采用低噪音设备进行施工。

9月14日晚,轨交6号线2标金储街站~金业街站右线盾构区间贯通。该区间全长579米,埋深为10.5米~13.8米。在整个区间盾构掘进施工中,中铁一局项目部全力克服进场晚、人员到岗迟、渣土外运不畅等困难,严控盾构出渣量,精准控制盾构姿态等,并利用自主开发的盾构集群远程监控和智能化决策系统,快速、高效、安全地推进盾构掘进。该项目部表示,接下来将尽快拆装、调配“公傅1、2号”盾构机到金储街站西端,为金储街站~金筑街站盾构区间左右线始发做好准备。

轨交6号线工程临顿路沿线施工也在加紧进行,其中旧学前~建新巷段是连接观前地区与平江地区的主要通道。轨道交通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该段交通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加了1处平江地区与观前地区的连接通道,碧凤坊桥处通道扩宽至18米,尽可能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方便。根据优化方案,到2021年12月底,临顿路可恢复过境通行功能,临顿路南显子巷~钮家巷段全部开放,提前1年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