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打造市域执行管理“苏州方案”

时间: 2020-07-10 09:3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去年以来,苏州两级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改革纲要,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基础上,立足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通过“技术引领”和“机制创新”,深入推进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和执行数字化转型,逐步形成全市两级法院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市域联动的执行管理“苏州方案”,并取得显著成效。

全市司法拍卖成交额近四年全国第二

去年9月16日清晨6时许,虎丘区人民法院执行110值班电话突然响起。“是虎丘法院法官吗?这里是苏州北站派出所。临控人员李某宇已被我们控制,请你们派人来把他带走。”

失信被执行人李某宇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多次躲避执行且情节恶劣,被法院纳入司法机关临控被执行人名单。当天清晨,李某宇手持身份证准备坐火车离开苏州时,被公安民警查控。执行法官立即赶到派出所,宣布对李某宇司法拘留的决定,把他带上警车。李某宇在车上慌忙打电话向朋友筹款,当天就把欠款全部还上。

全面拓展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是全市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苏州市公安局联合建立临控被执行人机制。去年4月至今年4月,公安机关已协助两级法院成功临控2681人,其中1596人被采取拘留措施,基本解决了“老赖”人难找的问题。此外,全市法院分别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住房公积金部门、主要商业银行签订协议,实现了全市范围相关执行业务网上快速查询、办理。

针对各基层法院执行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去年以来,苏州中院着眼于市域资源统筹和纵向统一管理,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印发了《苏州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从优化办案工作机制等八个方面,开展执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敢于打破体制障碍,在执行资源配置、上下统筹协调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全市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全面落实财产集中处置机制,实现专业化团队在两级法院全覆盖。今年3月18日,苏州工业园区法院执行法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网友介绍一套位于独墅湖畔的待拍别墅。直播看样后,这套房产于3月24日以2800万元的价格网拍成交。去年,全市法院完成司法网拍4821件,成交130亿元。吴江法院、园区法院、张家港法院、昆山法院、苏州中院等5家法院网拍成交金额位列全省前十。2016年至2019年,苏州全市司法拍卖成交金额位居淘宝网拍平台全国第二。

变“人盯案”为“集约化办案”

一家申请执行人企业自今年3月起就处于停产状态,已经拖欠两个月的工人工资,也没钱购买生产原料组织后续生产,如果不能快速拿到执行款,企业就处于倒闭边缘。

今年5月,园区法院在受理这起强制执行案件后,依托全市法院网络化查控平台,对被执行人公司的财产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很快发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里有20万元存款。法院当天对这些资金予以扣划,并于次日汇至申请执行人账户,解了该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苏州两级法院针对执行管理体制改革中的协作和监管问题,逐步打造全国首个服务于执行管理的“两管一控”数字化执行平台,即“三统一”案管平台、“可视化”监管平台、“网络化”查控平台,规范执行工作规程,全面推进流程标准化、事务集约化、监管可视化的执行数字化转型。

苏州中院制定《数字化执行操作规程》和《数字化执行操作手册》,指导全市法院执行干警具体运用“两管一控”数字化执行平台,逐步转变执行办案模式,从原先的“人盯案”模式,借助信息化,转变为“集约化办案”模式。

依托“三统一”案管平台,大量执行案件信息和工作指令实现在网上申请、处理、反馈,相关案件信息和必要电子卷宗材料一键移转,纸质材料不再线下送交。“可视化”监管平台,让具体案件的执行质效、事项交办、案款退付、标的物处置等情况一目了然,不仅方便了法院内部管理,也让当事人可以及时了解案件进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法院依托“网络化”查控平台,银行存款、不动产、公积金、车辆等财产均可实现线上查询、查封(冻结)、解封(解冻)、过户(扣划),查控财产自动纳入标的物精细化管理流程,真正做到对被执行人财产一网通办。

员额法官人均结案896件,居全省首位

今年6月,姑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了一起涉观前地区“老字号”企业的经济纠纷案件。原告向法院申请保全被告“老字号”企业名下4000余万元财产。考虑到当时正值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法院基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谨慎选择保全措施,既达到了保全的目的,又促进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苏州中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执行管理体制改革,既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期待的需要,也是实现执行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在工作中,苏州两级法院通过执行体制改革和执行数字化转型‘两轮驱动’,将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打造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市域联动的‘一张网’‘一盘棋’,实现了市域司法资源的优化整合,进一步优化了执行质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统计显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5443件,结案101843件,执行到位总金额267.16亿元,执行案件执结率为88.32%。全市执行员额法官人均结案896件,居全省首位。苏州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人社部确定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苏州中院和3家基层法院被江苏省高院确定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示范法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