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启动2020年智能工厂诊断工作

时间: 2020-05-03 09:4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为助力工业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实现转型升级,日前,苏州市工信局启动苏州市2020年智能工厂诊断工作,全国顶级服务商帮助苏州企业打通智能化升级改造的难点和痛点,“望闻问切”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受到企业热捧。

3月30日,作为苏州市2020年智能工厂诊断工作正式启动的首场服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7名专家以苏州市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商的身份,来到位于吴江区的兰天织造有限公司,与企业管理层进行一对一访谈,对企业各部门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解和梳理,对生产现场进行走访和调研,运用智能工厂全流程诊断模型,梳理了16个模块、1250多个问题点,全方位、多角度地考量智能工厂运作情况。

兰天织造公司总裁陈玉平说:“对于我们来说,7位专家既是贵客更是良师,帮助我们企业管理层提升智能工厂管理理念和管理效能,机遇难得啊。”诊断期间,专家组除了优化织造业生产工艺流程,还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提供了专业培训及规划管理技术辅导,并对企业中层以上员工进行了数字化工厂建设方面内容培训。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直属于工信部,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与智能系统测评实验室被列为2019年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苏州市2020年智能工厂诊断工作启动后,在3个月内,诊断专家团队将多次进驻企业开展现场服务,通过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智能化改造把脉,主要项目有:为企业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的现状进行评分;与公司高层探讨工作流程改善目标;梳理企业在建设智能工厂过程中的瓶颈;给出专业的智能化改造建议方案。

近年来,我市高效开展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改造进程,初步探索形成了智能制造“苏州方案”,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的方式,引入全国范围内12家优秀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商,每年为全市20家工厂、300家车间免费提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以重点攻关破解技术制约难题、以集群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创新、以优化融合完善智能制造生态。

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众多企业认识到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今年启动的智能制造诊断服务着眼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工业企业采用智能装备、先进工艺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等方式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逐步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