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壮大“三扶两创”帮扶队伍

时间: 2020-05-06 09:2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公司发展这么快,离不开关工委老同志给我们的政策辅导和技术支撑。”3年前,谢高峰回到张家港市大新镇创业,从蔬菜经销商转换为种植大户。在农业系统关工委结对的老同志陶明亮等人的指导帮助下,企业年营业收入去年突破千万元,并带动周边30户种植户共同致富。

这样的帮扶队伍正在不断壮大。近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出pt电子游戏:成立“三扶两创”帮扶团的倡议,号召全体离退休以及在职农业专业人员,加入到关爱帮扶青年农民创新创业的队伍中来。各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也成立了“离退休农业技术专业人员‘三扶两创’帮扶队”,同步开展帮扶。成立帮扶团,是市农业农村系统壮大农技人员帮扶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不断推动“三扶两创”,即“扶志、扶智、扶技,创新、创业”,重点帮扶立志创业和创业有困难的青年农民,通过帮扶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政策咨询、规划设计、技术指导等服务。帮扶团根据农时季节、就地就近、发挥所长、量力而行的原则,与青年农民结对,适时开展关爱帮扶活动。据统计,目前苏州全市有1300多人组建农村创业创新团队,创办各类经营主体1000多个。同时,农业系统的老同志老专家有1475人参与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帮扶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搭台,老同志、老专家助力,年轻人唱戏。徐晓波是吴江农业系统的高级农艺师。2015年退休以来,他组织吴江水产专家,开展塘鳢鱼的人工繁殖、养殖,指导水产科技青年示范户朱坤荣进行试验、示范,基本掌握了塘鳢鱼的生活习性和生长规律,并采用塘鳢鱼与青虾混养的方法,进一步扩大养殖,加大推广。去年,徐晓波获全省“三扶两创”工作“最美五老”称号。

在老专家和在职农业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我市涌现出很多青年农民“创业之星”。苏洁是常熟“绿玲珑”家庭农场农场主,从事水稻等传统农业种植。由于种的晚粳米11月初才开始收割,加上仓储条件等限制,大米销售时间只有半年。在结对的老专家端木银熙的研究下,生长周期短、产量高、口感好的“早香粳米1号”帮上了大忙,9月底新米就能上市销售,给她的家庭农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太仓青年农场主陶煜东,经过6年努力,从土地流转承包,到发展规模化果树种植、机械化、技术创新,实现年销售收入4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