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产业用地供应模式再迎创新升级

时间: 2020-04-02 09:4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2020年伊始,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现场,一张产业用地“热力图”全球首发,68.8平方公里的集中连片产业用地,一一明列,一一点对点落地。不到3个月,苏州营商环境创新大会现场,“产业定制地”供应模式的提出,则把开放再出发的硬核政策落实落细。

今年1月份,位于高新区科技城漓江路东、天目山路南的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项目“体验”了一把苏州对于产业用地供应模式的积极创新。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用地面积23132.9平方米,其中生产用地需要6316.9平方米,研发用地需要16816平方米,纯粹的工业用地或研发用地都不能满足项目需求。根据项目自身生产与研发结合的特点,经过资源规划部门积极与属地政府对接沟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探索出了工业(标准厂房)与工业(研发)用地混合出让的供地模式,首次成功以多用途复合利用的模式供应产业用地。这是在“营商环境创新3.0版”推出之前,市资源规划局就供地模式创新进行的一次实践探索,不仅为今后产业用地多用途复合利用打下了基础,也成为了“产业定制地”的先行范本。

苏州产业提档升级正在进入攻坚期,过去统一的标准化产业用地将越来越难以满足日新月异的个性化项目需求。据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今年发布的68.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为基础,市资源规划局探索实施的“产业定制地”供应模式,将“标准地”和不同产业类型项目定制化需求有机结合。具体的工作思路是,先做好前期开发和评价工作,如土壤调查等,明确准入产业类型和投入产出要求,完成“标准”化动作,“定制”则体现在对于企业用地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如何供应好产业用地让项目顺利落地,是市资源规划部门一直以来精心谋划的工作。从“招商在前”到“以地招商”,不仅仅是工作模式的改变,更是苏州城市产业向深度、高端转型的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