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司法局推动疫情防控普法服务精准化多元化

时间: 2020-03-02 09:4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州市司法局、市法宣办紧扣“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主题,创新普法方式,紧抓关键产品,丰富普法供给,通过精准发力,把法治送到“立体防控”网络,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依法防控,全民有责。”苏州市司法局局长、市法宣办主任王侃介绍,连日来,苏州市司法局联动发挥各平台优势,利用报、网、视、端及官方微信等传播载体,坚持网上网下结合、线上线下互动,迅速铺开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活动,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拓展法宣阵地

“码上学法”出新招

“这平台上有法律指南、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等法律知识,对我们太有用了。”刚返苏的农民工倪勤在申请“苏城码”时,惊喜地发现这小小的二维码里面竟大有“文章”。

2月22日,作为广大民众日常出行的重要凭证,以及防疫人员查验的主要依据,我市推出“苏城码”。为拓展法治宣传阵地,创新启用“无纸化”的“码上宣传”,市司法局、市法宣办把疫情防控“法律指南”系列产品同步嵌入“苏城码”,实现了市域疫情防控全覆盖的法治宣传“矩阵”。

据了解,嵌入“苏城码”的“法律指南”是由苏州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市律师协会牵头,经由专业律师顾问团等协力梳理研发,包括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南、热点法律问题解答、行政执法工作指引、防疫法治宣传海报四大模块,涵盖了疫情防控所涉及的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覆盖了企业和市民遇到与疫情相关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使市民实现了“码上学法”。

“码上学法”是苏州市推动疫情防控普法服务精准化多元化的举措之一。苏州市司法局调研员、市法宣办副主任王思超介绍,疫情发生后,苏州市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精准施策,让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始终绷紧法律风险防控这根弦。

创新法宣形式

构筑依法战疫“防火墙”

“小册子里内容很多,为我们‘宅’在家防疫学法提供了方便”“小区严格疫情防控,居然有人不理解、不配合,他们应读读这本小册子”……

这本受到市民欢迎的小册子,是市司法局制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热点法律问题的电子版,目前已推送至苏州全市各村、社区、企业。

依法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群众的知晓和理解、关注和参与至关重要。连日来,苏州新媒体普法联盟及遍布全市的2058个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第一时间全部开设“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专栏,市司法局持续推送疫情防控中的法律知识、典型案例等信息,并及时解答民众法律疑问。

此外,《“疫”案说法》栏目等各类微课堂借助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平台将法律知识送至“寻常百姓家”。万余幅“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主题海报布防至全市各街道弄堂、小区宣传栏、居民楼道口、防疫检查点、复工复产企业工厂门口等一线站点。与此同时,“战疫情”新冠肺炎防控法律知识竞答,吸引近二十万人次线上学法。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形式丰富多彩,目前,苏州市已研发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六大类98项,包括评弹、书法、小品、快板、漫画等众多门类。这些普法产品的推出,不仅帮助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依法战“疫”,还方便了群众“不见面”“零接触”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涉及的法律法规。

服务复工复产

在线普法开“良方”

“微课来了!新型冠状病毒突袭,企业你准备好了吗?”2月12日晚,一堂主题为“疫情下工资支付与入职招聘法律风险防控”的疫情防控普法微讲课在“云”上开讲。

微讲课采用预约报名的形式,通过微信群授课。在一个多小时的云课程中,“云端”这一头,常熟市司法局邀请张雪松律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关注的法律问题,干货满满;“云端”的另一头,129名企业管理人员主动报名听课,收获颇丰。从“面对面”到“云上见”“在线答”,苏州市普法宣传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不久前,一份《企业应战疫情法律服务指南》被推送至苏州市各企业管理层手中。“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更可能带来一系列法律问题。”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许晓燕介绍,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苏州市司法局第一时间抓住企业痛点难点,就企业普遍关心的合同履行、劳动用工、参诉应诉等问题,提供权威法律指引,助力企业渡过复工生产难关。

在此基础上,专门组建企业依法复工法律顾问服务团队,设置刑事、民事、行政、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5个专业小组,分类开展以案释法和法律解读,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恢复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