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人社部门助力企业有序复工依法用工

时间: 2020-02-27 09:3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记者前天(2月25日)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市人社部门将劳动关系隐患排查和服务指导相结合,对因疫情影响存在较大劳资纠纷隐患的企业,采取提前介入、重点联系、由专人跟踪指导的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妥善有效化解劳资纠纷隐患,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加强劳动用工精准服务指导,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当务之急。苏州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政企双向沟通平台,进一步畅通渠道,及时收集企业劳动用工服务指导需求和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主动公开相关政策事项。

据介绍,苏州劳动监察部门坚持依法监管、执法有据、程序合法、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一般违法行为,实施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劳资双方协商通道,在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面与职工协商,共同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困难。此外,还借助社会组织和专业力量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记者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在进一步优化用人单位信息采集申报、网上书面审查、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等“不见面”服务事项,不断提高线上办理效能的同时,继续加大企业走访服务指导力度,确保企业劳动用工服务指导全覆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